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守护那一抹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黄石日报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一次次,在下陆淑鹏敬老院,黄昏时分,天空洒下最后一缕霞光,徐淑鹏俯下身一小勺一小勺给老人喂饭,成为敬老院最常见的剪影。63岁的徐淑鹏,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爱谱写了一曲扶孤助老的大爱之歌,她十多年如一日,耕耘在养老事业一线,守护老人,守护那一抹最美夕阳红。

  63岁的徐淑鹏,是下陆淑鹏敬老院院长。2000年,徐淑鹏与爱人郭祥贞共同开办起了敬老院。当时徐淑鹏夫妇双双下岗,家境困难,他们凭着一鼓勇气从农村老家贷款两万元,办起了敬老院。

  敬老院办起来容易,但困难比想象中的多。刚开始,很多老人及家属不了解敬老院,怕老人来敬老院后受欺负,来的人很少。徐淑鹏夫妇老人们奉为至亲,贴身照料,赢得了入院老人的信任和家属的认可。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到2003年年底,敬老院增加到了30人。

  进院的老人年龄大,少数能自理,多数必须靠人护理;有的进院老人半肢不能动,长期卧床的,有的老人大脑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的亲人。”夫妻俩每天帮老人喂饭、洗澡、擦身子、按摩,悉心照料护理,把老人当亲人、当父母、当爷爷奶奶一般耐心服侍照料着。

  2002年,孤寡老人张道金因为做饭时严重烧伤,被送到了敬老院。在敬老院里,张道金不吃不喝,情绪很不稳定。怎么办?徐淑鹏想着法哄老人开心,同时将饭一口一口地喂下。慢慢地,张道金身体好转了,心情也开朗了。因为受伤,老人手脚都不能动弹,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徐淑鹏一日三餐一口一口地喂,一泡屎一泡尿地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到2010年过完72岁生日,张道金拉着徐淑鹏的手安祥地闭上了眼睛。

  还有一位94岁的曹婆婆,亲人都在台湾,其儿子因病去世后,亲属把她送到敬老院。在敬老院里,因为思念儿孙,曹婆婆经常以泪洗面,为了安抚曹婆婆,徐淑鹏就把她带到亲友家作客,还带着她到浠水等地游玩,让老人散心。后来这位曹婆婆哪儿也不去,说:“这儿就是我的家,你就是我的儿媳妇!”2009年底,曹婆婆在敬老院逝世,徐淑鹏亲手为曹婆婆办理了后事。

  徐淑鹏把敬老院当成了自己最珍爱的事业,不离不弃。2005年的一天,在帮一位老人擦身子时,丈夫郭祥贞突然晕倒在地,医生说他会终身卧床,儿子劝徐淑鹏关掉敬老院,好好照顾父亲。但回到敬老院,看到满院的老人,徐淑鹏左右为难了。如果关了,这些老人去哪里?徐淑鹏坚持了下来。从此以后,徐淑鹏挑起了这个家庭和敬老院的重担。

  敬老院原在十五冶学校内,由于学校要重新规划改建,要求她在一个月内搬出学校,当时徐淑鹏非常着急,经多方协调,找了很久才落实到东钢幼儿园。但幼儿园只有两间大教室,怎么住人呢?老人的住房一定要规范,生病时担架可以出入,还要能走轮椅。看到教室现状,无助的徐徐淑鹏当时急哭了,此时此刻她真想放弃。但老人们知道后都说:“小徐,你一定要坚持办下去,我们跟了你几年了,舍不得你啊”。在老人和家属们以及下陆区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帮助下,敬老院搬迁到新址,继续支撑下来了。

  徐淑鹏和她的淑鹏敬老院,自2000年以来,先后有311名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其中有17人由该院为其办理了送终事宜,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敬老院,徐淑鹏还被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和老人们一起,只要老人们过得开心,我就感到高兴幸福,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就要把这份事业干下去。”徐淑鹏说,自己最满足的时刻,是看到一个个老人在敬老院安心生活,笑着喊一声她“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