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黄石日报

  讲述人:下陆区詹爱宇社区工作人员黄乐英 

  家庭是残疾人生活、居住的重要场所,有无无障碍设施,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权益实现。无障碍改造,改造的是残疾人家里的设施,改变的却是残疾人的生活。 

  这几日,家住詹爱宇社区的占玲心情比较畅快,因为她家的卫生间“换脸”了。“政府想得真周到,不仅为我家卫生间安装了坐便器、面盆、浴霸、吊顶,还在卫生间两侧安装了扶手,真是贴心啊!”说起焕然一新的卫生间,占玲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确实,对于身患肢体二级残疾的患者来说,每天上厕所都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一不留神就容易摔跤。如今,全新的现代风格卫生间设计、合理贴心的布局,每一处都透着关爱与温暖,无不让人觉得庆幸,庆幸的是生长于这个处处充满爱和温情的新时代。 

  为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将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做到残疾人的心坎上。几月前,下陆区残联组织人员深入残疾人家庭摸底调查,确定任务后,组织专业人员按照无障碍改造对象的要求进行安装改造。改造采取个性化方案,根据残疾人家庭实际,量体裁衣,一户一方案进行改造,设身处地地为残疾人着想,尽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改造过程中,区残联严把质量关,确保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对残疾人家中的浴室、洗手间等地方安装了热水器、浴霸、洗浴坐便两用椅、扶手等辅助器具,并进行了浴室吊顶、地面平整、坡化处理等改造,实施了“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 

  2018年截至目前,下陆区残联共对10户残疾家庭卫生间、厨房等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我们社区3户残疾居民也享受到了这一福利,政府为每户投入改造资金约6000元,极大地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及参与家庭生活能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使残疾人真正实现了“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晒太阳”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