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区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黄石日报

  9月的下陆,激情澎湃,活力十足。

  以大冶有色为龙头,铜产业链不断延伸,华中铜业二期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本地产的铜箔将改写黄石企业外购铜箔的历史。加柯环保、大江环科、博源环保项目扎堆布局,循环经济产业闯出新天地。传化物流落子下陆,物流巨擘在此诞生,助力下陆驶上快车道。

  五大新区,定位鲜明,路径明晰,下陆下活发展大棋局;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旅游业齐头并进,产业格局不断拉开,下陆区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思想碰撞 智慧聚集

  标定发展新方向

  4日,下陆区召开项目建设务虚会,围绕全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定位、发展方向,汇聚智慧,动员鼓劲,酝酿前进的方向——

  重点打造铜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链,实施强链、补链、壮链工程。精准对接电子信息产业,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云计算软件园,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推进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立足优势,围绕铜产业上下游招商。大力引进和打造工业4.0企业,推进总部经济、孵化器+产业模式,做强金融服务业,做优新经济产业,打造商业综合体,构建大商圈,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围绕东方山,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推进王寿文化小镇建设,打造东钢文化产业园,大力推进工业文化旅游发展,做活休闲经济。

  标定方向,凝聚共识。下陆区委书记胡楚平表示,会议既是一次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务虚会,也是一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研讨会,更是一次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务实会。

  一条条建议和设想抛出、一个个创意和思路不断涌现,勾勒出下陆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和方向。

  五大新区 共同发力

  下活发展一盘棋

  下陆区以绿色为引领,全面转型,加快建设“工业、旅游、生态、商务、幸福”五大功能新区,强力打造黄石首善城区。

  做强工业新区,依托长乐山工业园区平台,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加大产业链招商,聚集发展一批优势产业,打造全省循环经济样板区。做活旅游新区,以争创国家5A级风景区为抓手,加快东方山旅游资源整体开发,建设黄石最大的城市公园,打造“世界健康文化旅游区”。做实生态新区,按照产城融合、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生态新区建设,打造全市“产城融合”样板区。做优商务新区,补齐短板、突出特色、提升业态,打造黄石宜居宜商宜业宜游首选地。做精幸福新区,加快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示范区。

  加快“三城”规划建设,依托新老下陆建成区历史人文底蕴,突出下陆元素和特色,打造历史之城;依托团城山地区现代气息,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打造当代之城;依托生态新区未来潜力,围绕产城融合发展,聚焦引进高端产业、高端人才,打造未来之城。

  “每一个新区,都是发展的动车组,它们同频共振,共同发力,才能跑出下陆‘和谐号’动车的高质量、加速度。”胡楚平说,通过五大新区差异化、特色化、一体化发展,推动下陆向首善城区大步迈向。

  稳健跑姿 奋进之势

  不断争先进位

  在你追我赶的跑团方阵中,下陆区以稳健跑姿、奋进之势大步向前。

  “下陆区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促转型,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以五大新区为载体,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下陆区区长郭波表示,下陆将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经济底盘,打造首善下陆经济升级版。

  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做强铜、铝及延伸加工产业,引进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大项目,促进铜铝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铜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和国家级铜铝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压延、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高端产品领域拓展。做大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长乐山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园。

  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发挥团城山地区要素集聚优势,发展壮大金融、信息、文创等产业和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着力打造辐射鄂东南地区的物流基地。加快生态新城发展规划和开发建设,积极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汽车服务、设计研发、咨询评估、仓储租赁等现代服务业,策划实施汽车小镇、文化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推动一批大型商贸综合体项目落地建成,策划实施一批特色商业街区项目,打造团城山核心商圈。

  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做大“旅游+”发展文章,深化文旅、体旅、商旅、康旅融合,大力发展现代旅游经济。瞄准世界健康文化旅游区目标,推动东方山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厕等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加快东方山景区整体开发建设。加强全域旅游规划,加快形成环磁湖休闲旅游产业聚集带。充分挖掘辖区工业历史、体育运动、休闲养生等文化旅游资源,做大文化旅游产业,使现代旅游业成为下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