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区经济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黄石日报

  7日,湖北朗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的景象,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员工一字排开,一盒盒药品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流下来,被快速封装进包装箱。“上半年销售额超2亿元,利税达3000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余帮海拿着最新的财务报表,喜上眉梢。喜悦来自于实打实的数据变化,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1.5亿元,今年半年销售收入就比去年全年还多。

  朗天药业,是下陆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发力

  今年来,下陆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首善城区建设目标,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全区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提质竞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0.41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增速与总量均排名全市第二。全区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6.77亿元,同比增长20.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98亿元,同比增长15.5%,全市排名第二。

  在黄石传化诚通公路港建设工地,机器轰鸣。2月份签约,6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年底部分仓库可投入使用,传化公路港正努力创造非同一般的“下陆速度”。该项目由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和黄石市担保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占地400亩,分别建设仓储分拨中心、快递快运中心、智能车源中心、汽修汽配中心、配套服务中心、加油站等功能区域。项目建成后,预计将集聚500多家物流企业,新增就业岗位超2000个,将为黄石及周边制造和商贸企业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

  如今的下陆,润信农批物流园、中冶南方、华中铜业二期、新经济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下陆区招商局副局长许书曼介绍,上半年,下陆区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达50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6亿元的高精微细铜合金新材料项目、8亿元的高端氧化铜粉项目等一批高精尖项目。

  技改升级、双千服务助力

  以绿色发展引领工业转型升级,下陆区大力实施“百企技改”工程,通过帮扶、帮办技改项目,推进技改项目有序推进。

  “我们尝到了技术强企的甜头。”余帮海说,公司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产品的升级。

  近年来,朗天药业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10%,用于技改、研发,历经8年多的技术攻关,累计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成功研制出用于治疗脑损伤的药物“奥拉西坦注射液”,全国仅有4家企业能生产此药。2015年,朗天药业成功拿到生产批文,产品推出后很快占领相关市场,今年销售量将达1000万支。

  而新兴管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江介绍,去年该公司投入1亿元资金进行技术升级和环保改造,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该公司出口订单所占比例,从去年的5%跃升至今年的16%,今年1-7月,出口订单总量达2.86万吨,比去年全年出口订单多出1倍。

  截至5月底,下陆区共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3个,完成技改投资7.96亿元,同比增长45.8%,绿色发展技改投资增速达45.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87.7%。

  “双千”服务,为企业“端菜上门”。全区30名县级领导、42个“双千”服务专班,对全区55家工业企业(项目)和50家服务业企业(项目)进行了全覆盖。责任上肩,任务到人。该区将“双千”活动纳入各部门2018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划出硬杠杠,要求服务专班每月深入企业不得少于2次,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深入企业不得少于1次。聚焦企业需求主动提供服务,一企一策多部门形成服务合力,下陆区建立完善服务机制,多措并举提供精准化服务,扎实有效推进了“双千”工作落地化、实效化,切实为企业发展助力加油。

  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聚力

  “我们公司生产的高品质无水亚硫酸产品,受到下游化工企业的青睐,一直供不应求。”黄石加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市场拓展的负责人蔡建红介绍,前6个月,该公司无机盐产量达到3万吨,销售额突破9000万元。

  下陆区坚持绿色优先、质量优先、效益优先,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压延、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欣欣向荣,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1至6月,全区5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61.05亿元,同比增长9.6%。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为11.9%,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

  集群聚集,让经济底盘更加强劲。23个大类行业中有14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60.9%。12大主导产业9升3降,其中,医药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汽车制造、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9大行业累计实现产值230.45亿元,同比增长10.5%,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5.5%,拉动工业经济增长9.17个百分点。

  产业撑起一片天。下陆将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做强铜、铝及延伸加工产业,加快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压延、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高端产品领域拓展,打造全国重要的铜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和国家级铜铝新材料产业基地;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传化公路港、润信农批等现代物流重点项目,着力打造辐射鄂东南的物流基地;做大“旅游+”发展文章,深化文旅、体旅、商旅、健康旅融合,以东方文化园、养生小镇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旅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