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区推进“双创”平台高质量发展一瞥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黄石日报

  “免费公寓,让我们这些创业者少了后顾之忧。”7日,下班后,湖北优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明廷栋走进宽敞明亮的人才公寓。这位80后创业者,在今年开始创业并顺利入驻磁湖汇众创空间,5月,享受扶持政策的他,顺利搬进免费的人才公寓。公寓内,共享厨房、共享书屋、健身房一应俱全。 

  近年来,下陆区立足本地特色,发挥区位优势,以加强和完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着力点,把握市场导向,延长服务链,不断优化软硬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升级“双创”平台,提供全链条式服务 

  下陆区委将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作为人才工作的突破口和工作重心,加大投入,对辖区创新创业平台硬件进行扩容增量、提档升级。加强与磁湖汇众创空间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深度合作,强化对公司管理运营的扶持,打造高端人才创业孵化专属区。投入400余万元,与市人才办、市人社局联合建设黄石人才创新创业超市。改造磁湖汇后勤服务中心和青年公寓,改造青年孵化器空中休憩花园,为“双创”人才打造更加舒适、更加贴心的创业环境。 

  以人才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科学规划,下陆区助力磁湖汇众创空间着力打造“一个中心、六大功能区”,即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交流配置、创业孵化、培训演练、产品试制、生活休闲、中介服务等六大服务区。积极整合政府资源、集聚社会资源、引领市场资源,从人社、工商、税务、科技等部门抽调16名专职人员驻扎人才创新创业超市,提供工商注册、创业贷款、人才公寓申请等政务服务。依托平台专家学者,提供知识产权、高新申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服务。依托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黄石分中心和开源证券黄石营业部,提供投融资服务。三大服务板块深度延长服务链,实现了人员联动、服务联办、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从孵化部引入创客、项目计划书初审、路演复审到安排创业导师,直至创客毕业仍要跟踪关注,平台持续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磁湖汇副总经理、孵化部部长毛义祥介绍说,为了对接黄石主导产业,服务黄石人才高质量发展,今年,平台新引进十余家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驻人才超市,提供专业化服务。成立黄石创新职业培训学校,第一期SYB培训已顺利结束。对园区试制平台提档升级,对创业青年免费提供产品试制服务。与汉盈天使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吸引基金向在孵优质项目投资。新增人才公寓56间,总量达到92间,设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30余名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提供“拎包即住”服务。 

  优化软硬环境,吸引创客干事创业 

  下陆区多措并举建设升级“双创”平台,精细化的人才服务,为创新创业项目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提供全链条、一体化服务,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以前跑了不少次,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没通过,后来众创空间负责人带着我到地税部门多次协商,最终通过了。”一次帮扶,让湖北网格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至今难忘。 

  该公司专门从事软件开发应用,在“双创”平台的支持下,2016年成功获得工信部“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在湖北股权交易中心企业科技版、交易版先后挂牌上市。“园区定位和格局比较高、创业氛围比较浓厚、信息等各类服务很畅通、租金减免等解决了企业运行中的许多困难。” 王凯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00多万元,员工从去年的7人增加到如今的10人。 

  平台强,服务优,吸引着创客前来干事创业。湖北德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入驻平台,各类假发饰品远销欧美国家。90后总经理徐泽说:“平台政策扶持多,创业培训和创业沙龙让我开拓了眼界。创业食堂消费价格也很合理。”目前,该公司正处于起步阶段,月营业额5000美金,预计今年收益可达15万美金。 

  下陆区人才办主任周莉介绍,目前,该区磁湖汇“双创”平台在孵企业254家,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70%以上,大学生创业企业占比65%以上。2017年园区企业总产值128. 6亿元。依托基地,引进和吸引高层次人才61名,其中海归15名,硕、博士46名,形成了高层次人才领创的良好氛围,并直接带动就业创业人才2000名。平台成功获批“省级优秀人才创新创业超市”,现已建成“湖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海智 (离岸创新)工作站”等,吸引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暑期实践基地在此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