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精准扶贫扶出真情实效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黄石日报

  昨日上午,阳新县枫林镇长圳村村委会狭窄的办公室里,21名驻村工作队员围坐一圈,新上任的下陆区驻镇工作队队长占磊正布置新一轮工作。“党委政府把我们选派到这里,我们就要在枫林这片热土上干出一番事业。”领任务、抓落实,会后,队员们马不停蹄赶回村里落实推进。 

  下陆区对口帮扶阳新县枫林镇杨桥、长圳、石田、水源、坡山5个村。该区选派21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奔赴贫困山村。

  一大批实干型干部、黄牛型干部,在一线展现务实担当和有力作为。60岁的占祖礼,是下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临近退休的他,主动请缨,加入扶贫大军中,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家人劝他年纪大了不要那么拼命。他说,关键时刻,党员哪能向后退。90后党员曾湛涛,从坐办公室到奔波田间地头,他直言,扶贫战场考验大收获多。白天在产业基地忙活,晚上走访贫困户,十多天功夫人就晒黑了一圈。 

  一户一策、一村一法,望闻问切精准把脉,寻穷根,开药方,把精准贯穿始终。一张一户一册扶贫卡,让贫困户刘礼胜家中的情况一目了然。他本人患有鼻咽癌,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妻子在家养了猪和鸭。扶贫卡上,一项项举措实实在在:教育帮扶——享受小学生补助2250元每年;产业帮扶——畜禽养殖补贴350元;健康帮扶——减免合作医疗个人缴纳部分。下陆区通过大走访,精准把握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具体困难,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立体化扶贫稳步推进,扶贫扶出实效。

  汇聚多方力量,提升帮扶合力。下陆区号召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扶贫中,形成了精准扶贫的“大合唱”。每个村安排3家结对帮扶企业,一大批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捐赠产业扶贫资金100余万元。下陆区教育、卫生系统投身帮扶大军中,8所中小学、10家医疗单位与枫林镇5个村的学校、卫生室结对,开展送课送教、送医送药、人员培训等,一道道帮扶网络越织越密。

  “下陆扶贫真正好,扶贫事情全包保,党员干部月月来,驻村干部家家跑。”这首流传在当地的顺口溜,成为下陆扶贫实效的真实写照。“精准扶贫,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下陆区委书记胡楚平表示,该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打赢扶贫攻坚战自觉性和坚定性,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紧扣“精、实”两字,心怀真情、拿出真干,真帮真扶,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