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创文”创出居民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8-08-06  来源:黄石日报

 

  笔直宽阔的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楼栋前的花坛里,一株株高大的桂花树,如同一把把撑开的绿伞,修剪整齐的灌木绿油油一片,惹人喜爱。不远处,健身广场上,几名老人正在锻炼身体。“这几年,小区环境大变样,越住越舒服。”7月30日,老下陆社区化工厂还建楼小区65岁的居民罗竹林,站在自家门口,发出“幸福感叹”。

  “以前脏乱差,现在小区变得洁净美。”6年前,罗竹林住进还建楼。由于小区由不同区域的拆迁户构成,环境卫生意识较差,习惯不好,“你家门前丢个垃圾袋,我家门口堆着破家具。”小区一度变得脏乱差,崭新小区却像是个“破烂窝”。

  在社区的组织牵头下,投资6万元,修建小区花坛,增设绿化;聘请保洁员,提升小区公共区域卫生环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小区卫生死角进行大清理;推进文明知识入户宣传,让文明创建潜入家庭细胞,一系列组合拳,小区实现大变样。

  56岁的谈华波是小区居民,也是小区的保洁员。每天早上8点,他准时开始一天的工作,对小区道路、楼栋口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扫。“现在环境好了,大家的卫生意识更强了,也不好意思乱堆乱放东西了。”谈华波说,以前大家置身事外,如今积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小区建设中。

  “帮困扶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是创文行动者”卫生清扫活动、敲门行动,一页页满满的活动记录,见证了社区创文的串串足迹。

  一个好人,带动一圈好人。56岁的程芳莲下了班有空后,她总会拿起扫帚,免费清扫小区道路,一个星期至少一次,雷打不动。在她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也加入扫路队伍。居民胡卫钧退休后成了一名志愿者。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她总是随叫随到。去年年底下大雪,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上街扫雪,并特意把自己的孙子带上。如今,10岁的孙子陈艺灵也成了一名小志愿者,两位一大一小志愿者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个活动中,成为志愿群体的“最佳拍档”。目前,社区注册有100余名志愿者,涵盖卫生保洁、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法律咨询、心理帮扶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编织起了一道立体的服务网络。

  老下陆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功桃介绍,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整治提升、志愿服务等三项创建工程。通过知识讲座、宣传橱窗、宣传标语等方式,让文明创建入脑入心,家喻户晓。针对小区环境卫生、公共服务等短板,大力推进卫生环境专项整治、公共设施提升等专项工程。

  合力创建,画出文明创建最大同心圆。“对口帮扶单位为社区创建工作添了不少力。”张功桃表示,黄石日报传媒集团等包保单位主动对接社区,为创文工作“添劲”,记者、编辑化身居民身边“服务员”,每个周六一大批志愿者、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卫生清扫、家政服务等服务,涓涓细流汇聚成创文的强大合力。“一到节假日,黄石日报传媒集团等对口单位总要来看望一下我们这些老党员。”社区76岁的老党员谈际安说,对口单位的温馨举动温暖人心。

  原先走的泥巴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照亮居民新生活……老下陆社区文明创建创出居民幸福生活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