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老下陆社区“创文”创出幸福一串串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东楚晚报

  笔直宽阔的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楼栋前的花坛里,一株株高大的桂花树,树冠如伞,修剪整齐的灌木绿油油一片。不远处,健身广场上,口号声阵阵,几名老人正在锻炼身体。“这几年,小区环境大变样,越住越舒服。”7月30日,下陆区老下陆社区化工厂还建楼小区65岁的居民罗竹林,站在自家门口,发出“幸福感叹”,“以前脏乱差,现在小区变得洁净美。”

  6年前,罗竹林住进还建楼。由于小区居民由不同区域的拆迁户构成,环境卫生意识较差,习惯不好,“你家门前丢个垃圾袋,我家门口堆着破家具。”小区一度像个“破烂窝”。在社区牵头下,投资6万元,修建小区花坛,增设绿化带;聘请保洁员,提升小区公共区域卫生环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小区卫生死角进行大清理;推进文明知识入户宣传,让文明创建潜入家庭细胞……一系列组合拳,让小区实现大变样。

  “帮困扶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是创文行动者”卫生清扫活动、文明创建敲门行动,老下陆社区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各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页页满满的活动记录,见证了老下陆社区“创文”的串串足迹。

  用身边好人,教育引导周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从“墙上”走到“地上”。56岁的程芳莲,平日里是一名清洁工人。她还有一份兼职,仍然是当“清洁工”。她居住的张吾祥小区,小区出入道路多,下了班有空后,她就拿起扫帚,免费清扫小区道路,一个星期至少一次,雷打不动。“自己苦点累点不要紧。”程芳莲说,自己不过是为“创文”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总有居民帮她搭把手,一起参加扫路行动。

  居民胡卫钧退休后,注册成为社区一名志愿者。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她总是随叫随到。去年年底下大雪,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上街扫雪,并特意把孙子带上。如今,10岁的孙子陈艺灵也成了一名小志愿者,一大一小两位志愿者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个活动中,成为志愿群体的“最佳拍档”。

  老下陆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张细良介绍,目前,社区注册有100余名志愿者,涵盖卫生保洁、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法律咨询、心理帮扶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编织起了一道立体的服务网络。“社区文明创建坚持精准施策,持续化常态化,全方位提升。”老下陆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功桃介绍,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整治提升、志愿服务等三项创建工程。通过知识讲座、宣传橱窗、宣传标语等方式,让文明创建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针对小区环境卫生、公共服务等短板,老下陆社区大力推进卫生环境专项整治、公共设施提升等专项工程,发挥黄石日报传媒集团、下陆区民政局等对口单位力量,一大批志愿者、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卫生清扫、家政服务等活动,涓涓细流汇聚成“创文”的强大合力。

  文明创建,创出身边点点滴滴的美好变化,创出居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原先走的是泥巴路,如今家门口就是宽敞道。”75岁的张辉学说,小区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每天早上6点多,去活动广场锻炼身体,成了他的固定活动。同时,他也多了一个习惯,每天出门前,他总不忘把家里的垃圾拎出来,放进小区门前集中摆放的垃圾桶里。“文明创建靠大家,每人出一点力,我们身边就会更美一点。”张辉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