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卢昌明:退休不退岗奉献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黄石日报

  初见卢昌明,硬朗干练,头发虽然花白但腰杆儿却很挺直,一双粗糙的老手捏着工具,脚上的胶鞋沾满泥土,他刚从社区的苗圃里义务浇花剪枝回来。

  今年76岁的卢昌明祖籍在黄冈,有52年党龄,这位老党员在18岁时参军,八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的意志。1968年退役后来到下陆工作,是大冶有色公司的一名专业司机。

  提起老卢,铜都社区的干部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1996年老卢退休后,他就一直没有闲着,本可安享晚年的他选择了为身边的人提供帮助和服务。

  2003年,老卢被社区推选为居民小组长和社区二级支部书记,这十五年来,老卢如同一头社区里的老黄牛,任劳任怨,为社区居民默默奉献自己的余热。2015年,在接下社区七彩阳光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的大旗后,老卢更加忙碌了。

  两年多来,老卢带领志愿者们多次来到区敬老院,义务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各种水果,并为老人们义务理发,组织文艺队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敬老院的老人们对这位老兄弟时刻念念不忘。

  针对铜都社区区域大、居民多、商业街多、卫生环境治理难等问题,2016年开始,老卢组织成立社区义务巡逻小分队。巡逻队在老卢的带领下,每天分时段每次花两个多小时,将社区辖区整整巡视一遍。捡垃圾,劝导居民举止文明,宣传创卫工作,治安巡视,这些是老卢和巡逻队员们每天的任务。

  今年元月,天降大雪,社区道路结冰。为了老人们的出行生活安全,老卢带领志愿者们铺设防滑草垫,铲雪开辟道路,设置好日常取暖点。忙完这一切,老卢满头大汗,全然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顾的老人。

  今年6月份发生的一件事,令铜都社区党委书记陆合香感动不已。一天晚上,老卢在社区巡视时,发现小区新建的宣传牌等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他通知陆合香赶紧查监控。在社区办公室,陆合香和老卢一起查到凌晨,陆合香不忍76岁高龄的老卢熬夜,让他赶紧回家休息,可老卢坚持在社区为女性工作人员们站岗,直到找出罪魁祸首。

  退休后,义务为社区服务十多年,有些人不禁会好奇是什么支持老卢如此坚持。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社会,当兵时参加过战斗,看见过战友的倒下牺牲,深知幸福生活不易。”老卢说,“在有色工作时,我两次大病开刀,是单位党委一直照顾,不然我挺不过难关。”在老卢心中,共产党员是无私为人民服务的,自己也是一名党员,经历过困苦战争岁月的他,在新时代更要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

  在生活中,老卢也用自身感染着家人,他教育子女要和谐团结,做好自己的工作服务社会,更要热心助人,端正思想。

  “卢昌明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他无私奉献,默默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永远学习。”陆合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