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社区好人“张子牛”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黄石日报

  近日,高温肆虐,市民大都躲在家里消暑,而下陆区胡家棚还建小区的张兆富,却在为居民的天然气安装事宜奔走着。

  “一分钱没有,老是义务,你不累吗?”面对邻里乡亲的疑问,他一脸的慈爱与豁达:“老了总要做点事嘛!”

  这就是詹爱宇社区吴家湾,人人尊称的“张子牛”。提起张兆富这个名字,也许大家都感到陌生,但如果谈到“张子牛”,那是远近乡邻人人皆知。“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人们常常用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张子牛”这个名字对于张兆富来说真的是名副其实。

  1941年出生的张兆富,有着传奇的一生,高中毕业后,担任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宣传员多年;1974年,带头组建省拖精密铸造厂,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张兆富的一生乐于助人。1992年,省拖热处理车间工人钱旭荣的女儿周丽患重症。他带头捐款,并三次召集工人进行募捐;1997年退休在家当起了村民代表,一天中午时分正在地里种菜的他,听到呼救声,扔下锄头就往呼救方向跑,原来是湾子里一家居民发生触电事故,他连忙展开施救,一天一夜没合眼,将该居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2009年,吴家湾拆迁,他力排众议,为支持东方大道建设第一个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2011年深夜,张老被浓烈的烟熏醒后,发现邻居家屋顶蹿出火红的火苗,大声呼救,组织全村进行救火,再次及时挽回了邻居一家的生命财产。

  现如今,吴家湾已拆迁,张老住进了还建楼,他又成了还建楼加压泵的“守护神”,自2012年至今,他义务为小区自来水加压送水、维修,协调。一个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中总能看到他弯腰检修水阀的身影。

  这样的事在张兆富身上举之不尽。张兆富不仅管理小区有办法,治家更是有方。张兆富乐善好施的品格,源自于对国家政策的感恩;良好淳朴的家风源自于多年在书本中汲取的营养。张兆富特别爱读书看报。他的5个孩子,个个都是大学生,都在杭州、深圳等大城市工作。“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五个孩子都能上学成才,多亏了国家和好心人的救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幸福的今天!”这是张子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