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小区里的“屋顶”美发师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黄石日报

  12日一大清早,下陆区孔雀苑社区8栋一单元七楼的刘建平爹爹家就热闹了起来,社区副主任程敏和几名志愿者上门为他免费理发。

  “爹爹,您坐好。”志愿者美发师孙玲玲边说边打开随身携带的理发工具箱:推子、剪刀、刮胡刀等工具整齐排列在内。

  扶稳刘爹爹坐下,给他披上理发围布,孙玲玲手拿推子、梳子熟练地理起发来,还仔细地将刘爹爹的胡子刮干净。刘爹爹的发理好了,人也精神了,他满意地笑了。“社区志愿者们太贴心了,现在不用下楼也能享受美发店的服务,真好!”刘爹爹的老伴说。

  提起上门为老人理发的初衷,程敏感触良多。原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程敏发现小区老人李汉生老伴帮其剪的发型如同高原上的梯田,不禁感慨不已。在一般人眼中,理发是一件小事,到理发店一坐,花个十几或几十块钱便可剪一个自己中意的发型,但这对于一些身体状况欠佳且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而言则是一种奢望。65岁的刘建平爹爹就是如此,几年前因中风行动不便,平常理发都是家里人为他随便剪剪。

  孔雀苑社区里的居民楼基本都是七八层的旧式小楼,其中行动不便且居住高层的老人多达33人,许多老人理一次发要花费不少精力,有的干脆常年不理,形象不佳影响心情不说,有时还会影响健康生活。

  为此,今年5月,孔雀苑社区成立“屋顶”美发师众筹理事会,将社区里有理发专长的志愿者组织起来,为家住高层、年迈生病、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此外,还通过公益理发进行资金众筹,支撑活动持续开展,彻底解决社区老人理发难的问题。

  32岁的孙玲玲是一位美容师,她的丈夫在铜花小区开了十几年的理发店,在丈夫的教授下,掌握了理发技巧。三年前,孙玲玲加入下陆“与爱同行”志愿者协会,“我会理发”是她入会时的开场白。之后,她常跟随协会到下陆各养老院为老人们理发。

  目前,像孙玲玲一样的美发师在“屋顶”美发师众筹理事会里有三名,在他们的带动培训下,已发展了五名志愿者成为学徒。“现在,社区除有’屋顶‘美发师众筹理事会,还链接了美容美发学校以及附近的‘目的地’美发店,可以为志愿者提供理发的技能培训。”程敏说。

  6月29日,在下陆区举行的2018年度社区公益创投大赛上,孔雀苑社区“屋顶”美发师公益众筹项目获得一等奖。据程敏介绍,“屋顶”美发师众筹理事会预期收益是以社区为平台,组建一支本土的众筹团队,通过服务,解决老人理发难的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志愿服务带来的便利。理事会成立2个多月以来,已服务社区老人35人次。目前社区的众筹小分队通过2次公益理发、1次义卖灯笼众筹活动的开展,已筹集到资金2300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屋顶”美发师助老活动的开展及团队志愿者的积分兑换。下一步,“屋顶”美发师众筹理事会将争取“邀邀邻”项目资金扶持和专业美发店技能指导,进一步拓展资源,运用众筹和资源链接实现理事会持续运转,为老人们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