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每周一星 点亮下陆满天繁星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

  今年春节前夕,人流穿行的黄石北站,来了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她在晚辈的搀扶下,沿着北站好人长廊来回寻找,终于驻足于一个熟悉的面孔前。 

黄石北站好人长廊  图片来源:黄石文明办

  “我就是拄着拐杖也得看看,我们家和的照片都贴到北站来了,真是好样的!”80岁的老人指着王家和的照片激动不已,为自己家孩子散播的正能量骄傲。 

  去年,坚守到最后一刻的敬业片警王家和的故事感动了千家万户,如今已经退休的他,又有了一个让家人自豪的新身份,黄石市下陆每周一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位来黄石市下陆投资的企业家曾经分享过一个故事。他在第一次来到下陆时,为了快速了解这里最真实的人文环境,特意早晨跑后拦住了一个环卫工人,问她:你幸福吗? 

  “那位大姐说的方言我听不懂,但是她眼睛中散发出的光芒,让我看到了希望。”这位企业家因此决心在下陆投资,他在四天的考察后评价下陆人,淳朴可亲,干劲十足! 

  这已经不是下陆人民第一次获得如此评价,每一个踏上这片土地的人都会不自觉的爱上这里,这里的山层峦叠翠,这里的水碧波荡漾,这里的人善良可亲。 

  也正是这里,曾经走出了如刘伦堂、刘国保这样的榜样,清廉如水的刘伦堂,奋斗不息的刘国保,他们的事迹闻名全国,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行。 

  于是,在他们的感染下,近年来黄石下陆涌现出一批身边好人,下陆好兄弟桂金湖借钱帮嫂子盖新屋龚家巷小学的拐杖兄弟陈鹏甘做哥哥的拐杖,“诚信牛倌”江新波替子还债重信诺…… 

  “不能小看榜样的力量,我们要把这种能量汇集起来,发掘身边更多的好人,将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下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柯荷林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下陆“每周一星”的评选就此开始。 

 

《黄石新闻》报道下陆区“每周一星”让身边的典型闪耀 图片来源:黄石文明办

  每周一星寻找“新星” 

  2017年2月份开始,下陆区文明办每个星期推出一名身边的好人作为“每周一星”,而他的身影则会出现在下陆的各个社区、各个单位的宣传牌上,成为这一周整个下陆区最闪亮的“明星”。 

  “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中,每个月还有一次人气之星的评选。说是拼人气,事实上还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每周一星”,看一看身边的榜样。 

  如今,“每周一星”,在下陆干部群众的眼中,已然成为了身边好人好事的代名词。每个星期一的上午,大家走进下陆区政府的大厅,总会停下脚步,看看这个星期的“每周一星”是谁?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6颗“星”登上了每周一星的榜单,其中,有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湖北省道德模范江新波,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彭亚萍,有全市劳动模范占骊华、郭伟明,但还有更多的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经历,他们是最普通的人,也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我们身边最平凡的一员,但是各自散发不同的光芒。 

  有的人因助人为乐入选,有的人因爱岗敬业入选,有的人因诚实守信入选,还有的人因默默奉献入选,在他们的身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下陆区每周一星 王恒 图片来源:黄石文明办

  满天繁星闪耀下陆 

  在最新的“每周一星”中,扶起摔倒老人的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的程杰、赵静娴、郭芳三名学生成为了本周的“新星”。 

  也正因如此,一夜之间三个不满18岁孩子的事迹在下陆各个社区“刷频”,激发了新一轮扶老人讨论的同时,孩子们本人更获得赞誉满满。 

  康宁社区党员夏转运手动为孩子们点赞,他感慨地说,这样的评选太可贵了,它常常带有一种导向,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引导着人们向正确的道路前行。 

  仍记得,去年首期“每周一星”出人意料地落花民宗系统“老黄牛”占骊华,这位任劳任怨默默付出的老同志,一瞬间便闻名于下陆区党员干部,成为了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更激发了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向占老学习”成为了2017年,下陆党员干部的热词。于是在今年“每周一星”评选中,罗大学、王海兵、占磊等党员干部纷纷获评“新星”,更多的党员干部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 

  这样的结果与下陆区委书记胡楚平所想不谋而合,他认为每周一星评选就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要让身边的好人更加突出,也要让他们身边的人感受到变化,在耳濡目染当中提升自己,成为新的每周一星,最终让下陆拥有满天繁星。 

  如今,“每周一星”正一步步走进所有人的生活中,黄石市下陆区为了扩大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借助道德总堂这个平台阵地,把每周一星重新打造包装,让他们从屏幕上、纸面上、电脑里走出来,走进道德讲堂,走到所有人面前。 (黄石文明网 作者 张瑾 蔡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