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黄石日报

  19日,黄石鑫华轮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臂挥舞,一个个光滑锃亮的崭新轮毂流下生产线。“通过不断创新,产品质量实现提档升级。今年前几个月,我们的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下陆造”轮毂享誉国际市场,在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倍受欢迎。

  鑫华轮毂,是下陆区众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目标,多措并举深化全区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不断壮链、补链、强链。5日,在2018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黄石铜产业投资推介会上,下陆区抢抓机遇,作了“新时代、‘铜’梦想”的宣传推介,并与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校现场签约。同时,全力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业链。在华中铜业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总投资达10.48亿元的高精度铜板带箔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该项目建成后,生产的压延铜箔,将直接供应给下游的电子信息企业,让黄石电子信息企业外购压延铜箔成为历史。而华中铜业总产能将达到9万吨/年,跻身全球铜精深加工企业前10强,为下陆打造全国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和国家级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1—5月份,以大冶有色和华中铜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强势领跑,实现产值159.59亿元,对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53.2%,拉动工业增长6.1个百分点。

  深入实施工业技改,让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该区大力实施“百企技改工程”,紧盯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建立完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加强工业技改项目管理,对工业技改投资项目实施动态监测,通过“帮扶、帮办”技改项目,推进技改项目有序推进。截至5月份,全区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23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96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07.3%。开展“双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区30名县级领导、42个“双千”服务专班全部深入挂点企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累计开展服务100余次,收到企业反映的问题58条,其中24个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技改项目的提速升级,服务的优化提升,让下陆区动力十足,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8.9亿元,增速12%,全市排名第三。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对环境污染下重拳、零容忍。该区不断加强对规上工业企业环保督查整治力度,企业生活污水对接城市污水管网、固废物及堆场做好防护覆盖、废气集中环保排放、道路清洁洒水降尘,通过优化细化举措,让下陆碧水蓝天常现。同时,先后对13家规下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目前已关停2家,全区企业投入环保资金1.5亿元,有效推进了全区企业低碳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业集群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绿色智能发展,下陆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8.97亿元,同比增长11%,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16.67亿元,同比增长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