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党建引领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黄石日报

  12日,下陆铜都社区举办欧式花园小区二期落成庆典,上百位居民与慕名而来的宾客一起共同见证这座老旧小区的华丽蝶变。“以前散个心得绕个大圈去附近公园广场,如今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悠闲散步了,小区优美的环境让我觉得是在度假。”居民任淑英高兴地说。

  铜都社区东二村改建欧式花园小区的做法是下陆区以党建引领建设幸福城区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下陆区结合自身辖区改制企业多、老旧小区多等实际情况,实施“党建引领·幸福城区”、“党建引领·活力社区”工程,促进了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近日,记者走访下陆部分社区,感受党建引领下老社区的新活力。

  老党员带头拆旧屋 老社区焕发新容颜 

  铜都社区毗邻下陆大道,上世纪五十年代因企而建,社区居民多为有色公司职工。曾经规划混乱的东二村如今焕然一新,从铜草路口步入,左侧的老体育场一侧已改为欧式风格的观景游廊,右侧曾经破旧的居民小区如今成为欧式花园小区,秋千式的座椅、令人心怡的苗圃、精致美观的宣传墙......漫步其中,浪漫而温馨。

  铜都社区欧式花园小区改造项目去年4月启动,目前,小区一期二期项目已改造完毕。社区党委书记陆合香说:“针对小区的特点,我们提出变拆为改的方案,其中经历了不少困难,而解决这些困难除了社区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外,小区的老党员发挥余热功不可没。”

  东二村改造的核心是三栋上世纪六十年代建成的苏联式小楼,需要重新统一规划进行改造,拆除一些多余的建筑。陆合香带领社区干部上门挨家挨户宣传改造政策,一开始并没有多少成效,一些居民甚至闭门不见。

  老党员,成为推动改造工作的一股关键力量。83岁的有色公司退休老党员陈洪阁,主动帮忙劝说邻居,并带头拆除自家多余的建筑。“人心齐,才能办成事。”陈洪阁说:“之前破烂的小区现在变成整洁的欧式花园,生活环境变美了,我们都是受益者。”

  二栋的老党员王灵芝在楼前楼后种了两个小菜园,在自家北窗下还盖了个杂物房。拆违工作开始后,她是自拆违建的第一人。“这两栋房屋违建多,大伙起初都在观望,看我拆了,也就陆续跟着拆了。”王灵芝说。

  80岁的老党员刘华经除了积极帮社区宣传改造政策,还将家门口的小门庭改成一个微型阅览室,为社区的老人们免费提供桌椅、报刊、书籍、茶水。

  杂乱的线路被规整如一,楼栋间裸露的高压电线披上了“绿衣”,井盖上绘制了精美的图案……“老旧小区改造是为城市建设注入新血液的一剂良方,是改善人居环境的突破口,环境变了,心情变了,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收获幸福感。”陆合香说。

  居民自治服务社区 社会组织绽放风采 

  大塘社区位于东方山脚下,主要是东钢家属区,由于建筑年代久远,房屋漏水、下水道堵塞、公共设施破损等现象时有发生,2014年小区物业公司因故退出管理后,繁琐的居民事务使社区矛盾日益凸现。为应对危机,社区牵头成立了民情议事会,主要管理卫生保洁,然而由于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民情议事会最终解散了。

  居民事务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社区成立“爱家援”志愿者协会,得到了居民响应。5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群众公信度高的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被选举出来,协会还吸收了50名热心居民,自发地为2400多名居民服务。

  在“爱家援”里,老党员是协会的灵魂,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69岁的东钢退休老党员卢厚清是“爱家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退休生活本可以轻松惬意,但卢厚清总是要给自己找点事干,经常到社区帮忙,积极参加社区植绿护绿、公益劳动、文明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卢厚清共计调解家庭纠纷30余起,居民们都称赞他是社区的一面活党旗。

  大塘社区党委第一支部书记万春兰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万师傅”。万师傅身兼多职:支部书记、义务巡逻员、巾帼志愿者、卫生宣传员、志愿宣讲员等等,同时也是“爱家援”的领头雁。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她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热心为居民服务,跑遍小区的每户人家。在小区日常巡逻中,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万春兰家门口挂着一块鲜红的“党员之家”的牌子,这是她引以为豪的精神财富,家里五口人,四位都是共产党员,积极和谐的家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除了卢厚清、万春兰,‘爱家援’里还有许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志愿者,在社区党群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他们是社区党委的好帮手,是群众的贴心人,为建设首善下陆和幸福社区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大塘社区党委副书记陆姣兰说。

  党建引领群众参与 多元协同共谋发展 

  基层治理和自治服务是社区建设发展永恒的主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居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社区服务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在推动“党建引领·幸福城区”工作中,下陆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的工作模式,始终坚持“一核(党组织为核心)为主,多元(多个社会组织)共治”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念,依托社会组织开展兴趣类、公益类活动,深化城市基层治理。

  在区级层面,成立全市首家社会组织培训中心,在新区层面,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指导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推动辖区单位共建、共享、共融,以党建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基层党建特色服务品牌。

  两年来,全区共培育运行良好的社区社会组织37家,全区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193家,开展各种居民兴趣类活动618次,实施社区公益创投项目16个。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文体娱乐活动和公益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凝聚了人心,扩大了社会组织的影响力,提高了服务居民的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