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区建设森林城市 共筑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东楚晚报

  鸟瞰下陆,磁湖静卧,东方矗立,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好一幅“水天一色、满城皆绿”的山水画卷!

  仅2017年,下陆区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993.8亩,其中成片造林面积303.51亩,通道绿化面积25.8亩,森林抚育面积1664.49亩。

  绿色多一点,污染就少一点。2017年,下陆区一口气将区域内83家养殖场全部关停,1039台黄标车全部淘汰,20蒸吨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污水长期直排大冶湖、磁湖的历史宣告结束,土壤污染修复示范项目也正式启动。

  下陆,高擎“首善城区”的大旗,正在为全区居民提供更好的人居生态环境而努力奋斗。

  创森不止 

  让绿色伴你左右 

  2014年1月12日,中共下陆区委、下陆区人民政府做出了“关于加快生态建设,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区的决定”,并于当年的2月20日召开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区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下陆区创森工作。

  活动以来,下陆区把“生态立区”作为长期坚持的总体发展思路之一,秉承“山青、水秀、宜居、宜游”的特色创森理念,举全区之力,奋力攻坚,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奏响了创森强音。

  国家森林城市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也是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准和对外形象的“金字名片”。

  为了国家森林城市这个金字招牌,创建以来,下陆区已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植树造林。除政府财政投入外,还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通过认建、认养、捐建等方式,捐资绿化建设;另一方面重点建立多元化投入的森林城市创建机制,积极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观光园、生态文化创意园、登山步道等,引导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参与森林城市建设。森林绿化面积有效增加,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我们对境内的国道、省道、背街小巷等道路两侧进行了全面绿化,对已绿化道路缺株断带处进行补植和改造提升,形成绿色景观通道,道路林木绿化率达95%。”从下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办公室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下陆区已经打造出覆盖全区的绿色廊道体系,无论在何处,无论在哪条道路,绿色植物一直陪伴在您的身边。

  据统计,从2014年到现在,平均每年有近万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参加下陆区义务植树活动,每年平均绿化荒山300亩,栽种树木5万余株,在东方山山麓先后形成了政协林、宗教林、有色林、志愿者林、商贸林、青年林、巾帼林、环保林等义务植树基地和植树责任区20多个。

  生态治理 

  让青山绿水重现 

  “一方面积极地植绿造绿,另一方面对开山塘口进行治理,让曾经遭到破坏的山体重新披上绿色。”下陆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下陆矿产资源开发历史悠久,曾经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大规模的矿山开采破坏了原有山体和植被体系,遗留下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十分突出。为了还人民群众一片绿水青山,下陆区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下陆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按照《黄石市推进五边三化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工程建设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深入各矿山企业,在政策上晓以利害,在思想上加以感化,确保了下陆区矿山全部关停,从源头上遏制了矿山地质环境恶化的趋势。

  2010年以来,黄石市政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其中重点工程(一期)和重点工程(三期)共涉及下陆区16家关停开山塘口,工程投资约5500万元,有效改善了矿山及周边生态环境。

  近日,东楚晚报记者曾来到长乐山北麓的山脚下,看到开山塘口的一侧已经披上绿衣,另一侧因为采取的是边坡削方后在台阶上覆土种植的模式,要待三五年后树木长起来,有望实现满山遍绿。

  下陆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下陆区未治理的露天矿山,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下陆区制定了3年开山塘口修复计划。其中,2018年启动了长乐山南麓沿线5家开山塘口治理工作,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启动2家,待此项治理任务完成,下陆区生态文明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

  下陆区还积极对黑臭水体实施全面整治工程。2016年以来,下陆区对彭家堑港、五一湖、七一湖、新下陆东港、新下陆西港进行了集中综合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继续实施三年攻坚计划。

  与此同时,下陆区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节能技术开发应用,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并全面拆除中频炉,防止已拆除的燃煤锅炉违规使用,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

  秀美工程 

  把家安在公园里 

  如果说,东方山是下陆一张代表性的名片,那么,柯尔山-白马山公园、骆驼山公园、磁湖湿地公园、团城山公园等就是点缀下陆的繁星。

  每天清晨和傍晚,柯尔山-白马山公园的绿道上人流如织,熙熙攘攘,跑步、骑车、带孩子游玩的、领老人看风景的,人流络绎不绝。可谁又能想到,这里在几年前,还是两座无人问津的荒山。

  柯尔山—白马山生态公园总面积达76.7公顷,是一个运动健身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城市生态公园,成为城市中心的天然氧吧。在这里,市民可以在休闲步道上穿行林海,在观景平台上眺望长江,在海棠海、樱花谷中赏飞花拂面,在7公里长的环山自行车道上挥洒激情。

  把森林变成公园,让绿地变为景点。在创森的工作中,下陆再次尽情地发扬了自身的特点,让市民在创森中享受到了最直接、最具体的“生态福利”。

  翻开下陆区地图,你可以发现,西有连绵的东方山景区森林公园,东有山水一体的团城山公园,南有黄荆山登山步道和磁湖湿地公园,北有磁湖西岸北岸的滨水景观带,中有骆驼山、柯尔山—白马山公园……无论是身处下陆何处,出门不用10分钟你肯定可以到达一个绿树环抱、鲜花簇拥的公园景点,想走遍下陆大大小小的公园起码得花上三天时间……

  “加快建设磁湖湿地公园二期,建设王寿特色文化小镇,打造江洋美丽新村,加快建设青龙山公园……”在2017年12月26日的下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下陆区区长郭波为我们描绘出了下陆进一步打造森林城市,建设生态之区的蓝图。

  3月底的磁湖湿地公园,小桥、流水、绿荫、百花争艳,生机盎然。胜利社区78岁的空巢老人刘玉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来到这里踏青。

  面对着公园里的红花绿草、处处皆景,她不禁感慨地说:“我30年前在这个公园旁边的下陆灰石厂上班,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原来这里都是鱼塘、水坑,到处杂草丛生,港里面都是污水,经过时发出阵阵臭味。现在变化真是太大了,污水港不见了,变成了水面干净的小河,公园到处都盛开着鲜花……”

  “环境变得非常美,特别是磁湖湿地公园,看了之后就想多呆一会儿。”5月18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刘剑桥参观完下陆区重点项目后如是说。

  从烂泥塘变成百花园,磁湖湿地公园的变化让下陆人眼前一亮:“原来,美好的变化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从单一的“绿化”到综合性的“生态化”,下陆人渴望通过生态攻坚来改变下陆的形象。一批又一批生态环保项目开工建设,一个又一个环境污染源被连根拔除。

  “把下陆区打造成为黄石的首善城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生态的首善。”下陆区委书记胡楚平说希望下陆能在黄石所有城区中脱颖而出,在创森上能够成为黄石市的“首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