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吴宽寿要用黄梅戏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东楚晚报

  3日上午,春风和畅,循着一阵悠扬的二胡声,记者发现一位老者正在社区广场上拉着二胡,陶醉之情溢于言表。这位老者就是吴宽寿。今年71岁的他酷爱黄梅戏,编写弹唱样样都会。他不仅自己喜欢,还带领20余名黄梅戏爱好者成立了下陆黄梅戏戏曲社,走街串巷义务演出,为大家送去戏曲正能量,获得了人们的好评。

  矿工爱自学

  吴宽寿家住孔雀苑小区11栋。他本是黄冈罗田人,1970年1月,他被招工进了大冶有色公司丰山铜矿,成了一名井下工人。

  从1970年进厂到2003年退休,这一干就是33年。

  井下的工作很单调,常常面对着幽深的矿井。但是,吴宽寿却干出了新花样。

  刚开始时,他在井下操所运矿车。每次下井时随身都会背一个工具包,他都会在包里放一本书。在井下做完事情后,他就抱着书如饥似渴地看起来,“井下很安静,很适合看书。”

  就这样,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他,却在井下看完了《史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大部头著作。

  “我当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我爱自学,遇到不懂的就找本工具书查,直到弄懂为止。”吴宽寿说,丰山铜矿有一个图书室,那是他最喜欢去的地方。

  后来,吴宽寿从井下调到机关,跟他的好学不无关系。

  遇见黄梅戏

  丰山铜矿位于阳新县富池镇,偏居一隅。

  正因如此,矿山内的生活稍显单调。“那个时候,听得最多的是京剧,其他的戏曲基本没听过。”吴宽寿说。

  后来,吴宽寿无意中听到了黄梅戏,便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丰山铜矿有个广播台,只要一播放黄梅戏,吴宽寿便会放下碗筷,认认真真地听,有时候还边听边唱,常常听得入神甚至忘了吃饭。

  一旦有黄梅戏剧团来到矿上演出,他都会想尽办法去看,而且还到后台跟演员交朋友,抓住机会向他们请教,还要了不少黄梅戏曲谱。

  在这个期间,吴宽寿学会了自编自写黄梅戏。每每下班后,就着一把二胡,他在宿舍里自拉自唱,把宿舍的工友们纷纷吸引过来。

  “可能因为我是黄冈人的缘故,我觉得黄梅戏特别适合我,朗朗上口,贴近生活,所以我一学就会。”吴宽寿自豪地说。

  1984年国庆节,凭借着自己原创的黄梅戏对唱《丰山好》,他登台演出一炮走红。之后,每年矿山的演出,都少不了他的黄梅戏节目。

  “出书”当礼物

  退休后,吴宽寿也没闲着。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经常在一起排练节目。去年年初,在他的主导下,成立了下陆黄梅戏戏曲社。

  20多年来,他陆续创作了20多首黄梅戏词曲,像《唱丰山》《今天又是三月三》《日子越过越好》《美丽富饶的富池湾》《夫妻俩逛农村》《东方山下春来早》等。

  在黄梅戏之余,他还喜欢写点东西。从1974年开始,他陆续写了100多首诗歌,记录下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所感所想。

  去年3月份开始,他把自己写的诗、词、曲艺和歌词、戏词等加以梳理,并汇集成册。他将这本集子当作自己70周岁的生日礼物。这本集子分为六大类,收录了他135幅作品。其中,很多作品跟丰山铜矿有关。

  眼下,吴宽寿正在和伙伴们排练他的原创黄梅戏《东楚明珠黄石美》,准备参加下半年的艺术节。“我们还将义务到社区去演出黄梅戏,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社会正能量。”吴宽寿说。

  孔雀苑社区听说了他的想法后,正在积极安排场所,给他们提供一个排练节目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