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张家湾龙灯:一玩就是三年

发布时间:2018-03-02  来源:东楚晚报

  舞龙舞狮,看花灯,猜灯谜,闹元宵,是元宵节最热闹的节目。

  在下陆区张家湾社区,就有一个风靡当地的传统项目——张家湾龙灯。每次玩龙灯时,几十人挥舞着两条长龙出游,前后有几十上百个各式各样的花灯,队伍浩浩荡荡绵延一公里,那阵势非常壮观。

  近日,记者来到东方山脚下的下陆区张家湾社区,采访了张家湾龙灯的参与者,听他们讲述龙灯的故事。

  四五百人上阵玩龙灯 

  张吉正今年71岁,是张家湾理事会的负责人之一。1945年出生的他,亲自参与了三届舞龙灯。

  据他介绍,张家湾庄开基落业太祖德义公,于公元1023年,从江西武宁迁居三楚东方山东南脚下,居住在园门张家湾,近千年之久,是一座古老文明的村庄。

  张家湾龙灯是一项具有历史传统的文化活动。张家湾人一代代传承下来,至今已玩了九届龙灯活动,每届三年,每年在春节期间举行。

  第一届龙灯是在清代初期,当时该庄人口不多,请了很多外庄和其他人员参加,例如女婿和外甥都可参加。

  张家湾龙灯名声在外,出行的阵式非常壮观,外庄和其他街道门面都相信龙王赐福,保佑人民幸福,家族兴旺,人人身体健康,家家如意吉祥,大家都欢迎龙王到此。

  张家湾龙灯需要一支较大的队伍,大约有四五百人上阵。前有大锣大鼓开道,还有一双大提灯笼引路,随后紧跟各式各样的花灯。

  “大锣小锣牌子锣,龙灯花灯狮子灯”,各式各样的花灯如同金银星月照地,包括十二月花神灯、二十四节气灯、虾兵蟹将灯、天兵天将灯、二十八星宿灯、六十花甲灯、四季日月灯、东南西北灯、五龙狮子灯、风月雷电灯、四海龙王灯、金木水火土五行灯、福禄寿三星灯、三尊大佛灯、西天如来灯、南海观音灯、八仙过海灯、十八罗汉灯等。

  后面是四童男女灯、大型龙门灯、鲤鱼灯,跟着两条大长龙和彩珠两个,随后又是两三副小打、牌子锣和乐队,场面热闹隆重。

  张家湾龙灯每到一个村庄、街道,都是摆起香案接待,烟花爆竹相迎,一片热闹气氛。

  一次准备500多斤蜡烛 

  张家湾龙灯一玩就是三年,最近一次玩龙灯是2010年到2012年。

  之所以叫龙灯,是因为龙的身子里点有蜡烛,每节龙身内点一支蜡烛,每个龙头要三支蜡烛,彩珠也要点上蜡烛。到了晚上,整个龙灯亮起来,能将周围的街巷照亮。

  “有很多龙灯用的是灯泡,但我们张家湾龙灯一直用蜡烛。一次玩龙灯,我们要准备500多斤蜡烛,随时准备替换。”张吉正说。

  龙灯要提前扎制,张家湾都是从大冶殷祖请来竹艺师傅。村里的青壮年要提前上山砍竹子,从附近的山林砍来几十捆竹子,放到祠堂里做竹篾。从农历十一月开始扎龙灯,一直扎到腊月中旬,前前后后要扎个把月。

  龙灯扎好后,先在祖堂里敬香祭祖。大年初三开始出去玩,一直要玩到元宵节。

  张家湾社区书记张秋生曾玩过两次龙灯。他告诉东楚晚报记者:“玩龙灯非常辛苦,特别是1987年那一届,经常是中午吃完饭出去玩,一直要玩到第二天早上八九点回来。”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到2010年再玩时,大家都不愿意玩得太辛苦,一般到半夜十一二点就回来了。

  张秋生还记得一段趣闻,1988年时他刚好24岁,那时玩龙灯流行供饭,他们到陆家湾玩龙灯,第二年该湾就出生了20多个孩子,陆家湾的居民又是供饭又是端酒,就连陆家湾的出租房都特别俏,很多人都慕名前来租房子。

  希望龙灯文化得以传承 

  张家湾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村庄。自公元1023年开基落业以来,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第一届龙灯是在清代初期,之后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张吉正从老一辈口中得知,1919年是第五届,1945年是第六届,1962年是第七届,1987年是第八届,2010年是第九届,至今已经玩过九届龙灯。

  1962年第七届龙灯时,张吉正才15岁,他当时提了个小灯笼跟着队伍走,这是他第一次玩龙灯。到了1987年第八届时,张吉正手持彩珠,负责在前面引龙,之后又负责贺彩,念唱彩词。

  张吉正感叹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现在想要凑齐几百人,一起玩龙灯越来越难,而且还需要准备一大笔经费。

  “人老了以后,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很怀念,就想召集大家一起玩。老人自己可以不参加,但是可以带领自家的年轻人上去玩,所以一般都是隔个十几二十年玩一次。”张家湾社区书记张秋生说,毕竟年轻人没玩过,对玩龙灯很好奇很积极,相对来说就比较容易凑人。

  而且每次玩龙灯时,都是把张姓几个庄子召集起来,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大家一起开会想办法。

  张吉正说,张家湾龙灯历史非常悠久,而且形式丰富多彩,不仅包括龙灯扎制艺术,还有牌子锣、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是一种非常值得传承的文化活动,希望能够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护和传承。

  每一届龙灯玩过之后,龙首都要供奉在祖堂里。东楚晚报记者在张家湾祖堂看到,两个威武的龙首矗立在供桌两旁,等待着下一届的人们重新将其挥舞起来。

  链接:张家湾颂歌 

  东方山下张家湾,与众村庄不一般;庄前泉水长流长,庄后青山四季春;环保卫生不用说,东西两路皆和谐;张姓落叶珠宝地,人杰地灵多优美;上接东方神圣山,下连苏杭二地水;绿色食品蔬菜好,美味减肥血压低;自从改革开放后,社区居民更幸福;老者安康增福寿,少者幸福多安康;家家欢喜赠百福,户户歌唱纳千祥;人身保险都得到,社会养老又可靠;人人都说党的好,终生幸福永远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