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幸福生活从安居开始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黄石日报

  月挂枝头,华灯初上,当夜静悄悄地来临,家住下陆紫新苑10栋28楼的赵毅云站在窗前俯瞰整个城市,看着万家灯火点点亮起,一种自豪感在心头莫名涌动。

  满头白发的老人,语气里满满都是感慨:“这,就是幸福!”

  今年76岁的赵毅云,退休于省拖。在那个国企如火如炙的年代,赵毅云与许多同事一样,早早搬进了公司福利房,成为第一批住楼房的人。

  然而,当国企改革的齿轮转动,变更的不仅是企业的命运。在时间的洗礼下,当年漂亮的砖房早已破败不堪,阴暗、潮湿成为了赵毅云老房子最贴切的形容词。

  “没有光啊,哪个房间都是暗乎乎的,就算是大太阳天,房间里也得开灯。”赵毅云回忆起老房子一阵唏嘘。然而当说起现在的新房子时,老人眼里光芒绽放。

  犹记得今年3月,社区干部为大伙儿带来棚改的好消息,当时沉浸在兴奋中的赵毅云没有想到不过半年以后,新的电梯房便进入了他的生活。

  如今,走进赵毅云的新房子,两室两厅的房子干净敞亮,一溜的木地板油光水滑,再配上崭新的家具家电,整个房屋透出清新的味道,那贴在窗户上的大红福字,看得人心里暖暖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报告中的字字句句温暖着老人心。赵毅云再也坐不住了,迅速发出“感恩与行动”倡议,在神牛社区党员学习群中获得响应。

  神牛社区二支部书记冯国治第一个带头点赞,作为同样享受到棚改好政策的人,赵毅云说的每一个字都是他心头所想。

  “中国人说安居乐业,有了好房子,才能安下心,心安下来了,才能有幸福生活。”冯国治用最朴素的语言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也正因如此,棚改正在改变下陆区人民的生活。

  作为老工业基地,改善居住环境既是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是下陆区委、区政府关注的民生大事。

  2015年3月18日,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动员会召开,提出要把棚改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全面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早已筹备多时的下陆就在省拖打响了黄石棚改项目的第一枪。

  下陆棚改起步早,难度大,涉及面广,为更好服务居民,下陆区摸索出一套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操作、构建“五位一体”的动迁服务模式。一方面吃透政策,强化宣传,双向互动,营造”阳光透明“的棚改工作氛围,一方面分户包保,保姆式服务,量体裁衣,为被征收户提供”最优选择“的房源,最终依法依规,严格程序,阳光动迁,确保棚改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在这里,“自改委”制度再度延伸,充分发挥社区、楼栋代表作用,让所有居民的声音都能得以充分尊重;在这里,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得以成立,居民互助式调节方式屡获成功,棚改矛盾无所遁形;在这里,全市首例棚改司法强拆工作顺利推进,让公平公正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与执行;在这里,代筹房源推介会多次召开,下陆将老百姓“安居”问题摆在第一位,切身为居民考虑住房问题。

  于是,省拖的“下陆样板”引人注目,煤机的“黄石速度”振奋人心。紧接着,二钢、新村、长乐山……一个接一个的片区逐步改造,杂乱脏旧的棚户区成为了过去式,新的花园式小区正向居民走来。

  煤机老居民余小芳选择了代筹房源金广厦,不出小区门便能买菜、锻炼、看花、赏景,美好的生活如诗如画;有色新村困难居民金幺容住进了紫新苑的公租房,搬家那天76岁的老人走在宽敞明亮的新房中,笑得像个孩子。

  “这几年来,我亲眼看着一批又一批居民走出老房搬入新居,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下陆区神牛社区书记伍素芹微笑着说,从棚改居民眼中,看到的是满满的幸福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