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一个理发师的公益之路

发布时间:2017-10-12  来源:东楚晚报

  “看到他经常在朋友圈里,发些帮助困难学校的照片,我就很好奇,后来一了解,被他的做法所感动,我还捐了50元钱。”昨日,下陆区杭州东路社区副书记张静对记者说。

  让张静所感动的人,是在青龙山路开理发店的张辉,一位85后理发师如何爱上了公益?

  公益:筹集资金资助两所学校 

  昨日,记者来到张辉的理发店。店里生意很好,张辉忙着招呼顾客,爱人也没闲着,帮着给顾客洗洗头。

  说起正在进行的公益行动,张辉放下手上的活,跟记者咵了起来。

  今年3月份,张辉有幸参加武汉一个创业者培训班,其中有一个主题就是做一场公益行动。他和同班的学员们一商量,决定帮一帮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学生。

  大家互相交流想法后,最后决定共同发起一场慈善行动。说干就干,每个创业者分别在各自的朋友圈里发消息,筹集资金来帮助黄冈的两所学校。

  最让张辉感动的是,鄂州一位女医生看到他发的朋友圈,打电话确认后,立马就转过来1000元;还有湖北工程技术学院的学生,手机微信里没有多少钱,但是他把零钱全部捐出来,“一分也是爱啊!”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集,黄石、黄冈、鄂州以及武汉等地100多名学员,共计募集到善款16万元。

  9月3日,大家一起来到武穴横岗中学,将7千册图书搬到学校,还给学校购买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

  9月17日,他们又来到蕲春白水中学,义工们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孩子们在百米长卷上绘就自己的梦想。

  问及为何喜欢上公益事业,张辉坦言:他家住在梁子湖畔,1998年发大水,他家的地全部被淹,家里没了粮食,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周围邻居看到后,都踊跃给他家捐粮食。

  这件事深深地埋在了张辉的心中,他曾暗暗发誓:长大后要多做好事。

  创业:曾经连续工作37个小时 

  张辉是鄂州人,1988年出生。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所以初中毕业后,他就没有继续读书。

  2003年,他到理发店里给人当学徒,那一年他才15岁。

  “刚当学徒时,我是很认真很用心的。店里所有的杂事我都包了,所以师傅很喜欢我,抽空就教教我。就这样,我10个月就学会理发了。”张辉有些骄傲地说。

  出师后,张辉辗转做了几家理发店,还南下到深圳闯荡。在这期间,张辉认识了一位浠水姑娘,两人最终走到一起。

  结婚后,两人便想着自己创业。2009年,他们来到青龙山路,开了一家名叫丝尚的理发店。

  做理发这个行业,其实挺磨人的,工作时间长,经常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最让张辉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他整整在店里做了37个小时,从头天上午9点一直做到第二天晚上,中间也只趴在桌子上打了个盹。“那段时间正好碰到节假日,很多女顾客来烫头发,又不想等到第二天,所以为了顾客,我几乎不能休息。”

  正是因为张辉和爱人的敬业和服务,店里回头客越来越多。现在,张辉的工作重点开始转移,主要往管理方向发展,如今在他的手上,管理着三家理发店。

  生意虽然变好了,张辉还和爱人仍然在外面租房子住。直到最近,张辉才买了一套房子,正在忙着装修。“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外面租房子住,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真的很开心。”张辉和爱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