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丰山学校开“精准扶贫手拉手”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黄石文明网

  12月8日,下陆小学18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阳新富池镇丰山学校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准扶贫手拉手”活动:两校学生共用一张课桌,同看一本书,同上一节课。

  同上课:城乡娃娃同桌坐

  此次活动中,下陆小学程真珍、占丽霞两位骨干老师分别为丰山学校的孩子,送去了精彩的语文、数学体验课。在数学体验课中,占丽霞给孩子们出了一道“莫比马斯圈”的趣味题,课堂上是来自两所学校四年级的部分学生。一个城里娃、一个农村娃,坐在同一张课桌前。占丽霞先让同桌间互相讨论,然后举手回答问题。老师提问、讲授,再让学生自我理解的新颖授课形式,让农村孩子感觉新鲜而有趣。

  听课后,丰山学校部分老师表示,因学校条件有限,平时上课基本上是靠老师讲,情景体验课和实践活动很少开展。下陆小学两位教师的教学模式生动有趣,很受学生欢迎,值得学习。

  富池镇中心学校教研员曹裕义表示,“精准扶贫送教下乡”是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骨干教师送课、课堂互动交流、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可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教学、教研能力,从而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手拉手:增进友情共成长

  “我是来自下陆小学的曾德鼎。”“我是来自丰山学校的周怡璇!”一番自我介绍后,城乡娃娃很快就熟悉了。大家像小鸟一样在操场上蹦蹦跳跳,手拉手找到了自己的玩伴。

  课本剧、诗歌朗颂、唱歌跳舞、两人三足比赛……两校的孩子们在阳光下表演才艺,一起做游戏共同度过难忘的时光。

  “精准扶贫手拉手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山区教师、学生的发展成长,更有利于城市师生真切感受贫困地区孩子朴实善良、吃苦乐观的优秀品质,是城市孩子欠缺的一节课,意义深远。”下陆小学副校长刘志红说。

  她还说,此项活动的开展收效明显,孩子们懂得了珍惜,少了攀比,更加有爱心,且懂得感恩父母老师了。希望山区小朋友今后到自己家里做客、共进午餐,已成为下陆小学很多孩子期盼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