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马路菜场还路于民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黄石文明网

  对于街头频现的马路菜场,市民可谓是又爱又恨。当你需要买菜时,一出家门,就可以在街道两侧买到新鲜又便宜的蔬菜,很是方便;可当你开着车出门或回家时,拥堵的马路菜场让你寸步难移,实属麻烦。

  相关部门如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马路菜场又该怎样管和治?

  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严友元提交了17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马路菜场管理的建议》。该提案中提出,一些无序的马路菜场脏、乱、差,严重影响车辆的通行,同时也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建议建立临时疏导点,特许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在单侧人行道设立摊位;提高监督管理能力,对疏导点的管理要得当,运行模式和管理方式需结合实际情况予以完善;争取得到居民的认同,也让市场业主理解与支持。

  昨日,记者来到青龙山市场看到,地面干净整洁,马路宽敞明亮,摊主王师傅正忙着卖猪肉。说起青龙山市场的变化,王师傅深有体会。王师傅在这里租有一个正规门面卖猪肉,没有整治之前,随地可见垃圾,小贩在门前随意摆摊,人头攒动无从下脚,现场秩序较为混乱。

  今年5月份,结合创卫契机,下陆区城管局积极开展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团城山市容中队中队长尹志刚说,这是区城管局出动了20多名城管队员、用了3个月的时间进行集中整治,才取得的效果。

  通过整治,马路市场的卫生状况日益良好,王师傅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也了解到不少小贩就是靠卖菜为生,马路市场如果完全取缔,这些人该何去何从?尹志刚表示,对马路市场的管理,他们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设立临时疏导点,统一管理,限时段买卖,每天早6点到10点,允许流动摊贩有序地卖菜,一到10点,就进行劝离和清理。

  据介绍,今年以来,针对夜市和马路市场管理,市城管局积极化解马路市场管理执法矛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马路市场、夜市出店等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城区开展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及夜市专项整治活动,取缔了一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和市民生活的夜市经营点;依照“品牌、特色、文化”的目标,采取疏导一批、规范一批、整顿一批的做法,加快推进夜市疏导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14个疏导点,解决了160个夜市经营户的占道经营问题。

  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市城管局还探索推行记分制管理,工商、卫生、食品监督等部门联合实施,对每个临街单位、临街店面、夜市摊位全面实行记分制管理,对占道经营实行扣分,累计扣分达到相应分值的,采取行业整顿、吊销执照等处罚措施,有效化解占道执法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