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一“针”牵引多条线 “绣”出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

  走进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只见道路纵横、高楼林立、绿树成荫,一派祥和景象。这是汪仁镇探索出“一针多线”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带来的变化。

  该镇以党建这根“绣花针”为牵引,穿起基层治理“多条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和基层自治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基层治理也越来越人性化、现代化。

  一线牵引乡村振兴 村民走上致富路

  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整齐划一的蔬果大棚,宽敞明亮的农副产品展交厅,五彩缤纷的风车长廊,设施齐全的户外科普教室,新颖独特的无土栽培示范大棚……映入眼帘的沿湖生态园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美景。

  初冬时节,汪仁镇沿湖生态园大棚内暖意融融,游客们三五成群正在采摘水果,有的拍照片,有的拍视频,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

  “生态园离市区近,可采摘水果品种也多,爱媛果冻橙、水果番茄等很受欢迎,最近还举办了草莓采摘季活动,估计元旦来采摘的人更多。”上周末,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吴礼风一脸的笑容。

  去年5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沿湖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呼应的方式,建设村集体共同经营的生态园,预计年产值达千万元以上,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20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

  王贵村的农耕文化教育综合性合作社、刘铺村的水上乐园……近年来,该镇通过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作用,鼓励有条件的村结合村情实际发展村集体产业,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的日子也更美了。

  一线牵引环境保护 城镇面貌大变样

  晚饭后,村民们仍然习惯沿着汪仁港边散步。“我现在每天晚上都会出来散步,景色好,空气也清新,还能锻炼身体。”竹林湾村村民罗德寅说道。

  汪仁港全长8.5公里,流经镇区多个居民点,涉及人口近万人。2017年起,汪仁镇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工作管理机制。经过两年的建设,投资1800余万元的污水管网工程在今年1月基本完工。对比之前的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汪仁港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汪仁港的蝶变,是汪仁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汪仁镇坚持以党建促人居环境改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引导鼓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形成了党员领跑、干群携手、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镇区道路拓宽刷黑,法治广场、口袋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等设施、场所的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汪仁镇徐徐展开。

  一线牵引基层自治 文明新风扑面来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村营造健康文明的良好风气,王贵村村支部书记王贤军经常会面对面地给村民进行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新乡风”为主题的宣讲。

  今年,该镇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庆洪村、马鞍山村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在全镇建设了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和“微宣讲”活动,全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微宣讲”活动10余场。2020年,刘铺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以前,我们闲暇之余都是看电视、打牌,现在村里经常组织活动,我们都愿意参与,感觉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刘铺村村民王全宝感叹道:龙舟节、送戏下乡、组织广场舞比赛等,这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让人爱看想看,还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黄石日报 记者 董浩 汪磊 通讯员 吴迪 曹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