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章山街道打造“幸福小镇”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以前总是挑水喝,现在家里,一开水龙头,水就哗哗地流出来,太方便了。”8月31日,开发区·铁山区章山街道下段村六组67岁的老人郭美英高兴地说。

  章山街道下辖6个行政村,之前只有1个村通了自来水,能饮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是村民们期待已久的愿望。2019年,该街道党工委将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列为解决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争取项目资金,投入近200万元启动了章山街道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日前,该项目全部完工,辖区各村全部接通了自来水管网,8000余名群众直接受益。

  抓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福祉。近年来,该街道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早一天完成任务,早一天住进新房。”8月30日,章山街道还建小区项目拆迁现场,工程机械正在推土作业。拆迁专班工作人员在这里没日没夜奋战了半个多月,完成了全部征迁任务。不久后的将来,这里将建设成章山街道高标准、配套商业街和幼儿园的还建小区,还有一所投资7000万元九年一贯制的章山实验学校。两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1200户居民解决还建住房问题,为2000名学生提供优质的就学环境。

  将优势做强,把短板补齐。今年汛期期间,章山街道冷水湖大堤遭遇了严峻考验。为了进一步推进大冶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章山街道争取市区两级支持启动了冷水湖大堤提升改造工程,并在冷水湖排涝泵站新增一台110千瓦/每小时排水机组进行扩容。项目完工后,冷水湖大堤能够抵御50年一遇的大洪水,大棋路和冷水湖垦区沿线将永保安澜。

  同时,龙泉湖大堤升级改造、龙泉湖垦区排洪港清淤等一批水利项目正在积极谋划中,通过完善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该街道始终坚持环境治理第一抓手,深入开展“清洁家园”“农村环境面貌综合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对街道4条河道10个塘堰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累计清理河道垃圾650吨,清理河道20公里。街道河长制工作在湖北省碧水保卫战示范遴选排名全省第一方阵。

  生活富裕了,精神更要富足。章山街道把日常宣传、环卫保洁与开展卫生清洁户评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群众改变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倡导文明新风尚。开设文明讲堂、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组建民间文艺队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章山街道坚持用先进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群众,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讲文明的社会风气,实现人人参与环境治理、共创优美幸福小镇的活动中。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章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冯烨表示,未来五年,章山街道将牢牢地把基层社会治理、优化园区功能配套、提升街道群众生活品质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打造活力章山、幸福工业小镇。(黄石日报 记者 董浩 汪磊 通讯员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