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美好城市建设,你我共参与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

  “以前垃圾都胡乱扔,又脏又臭,你看现在,不光垃圾桶大变样,我还可以用投放垃圾的积分兑换小礼品!”昨日,站在垃圾分类收集箱和积分兑换机组成的智能回收设备前,铁山居民王磊感慨地说。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去年12月印发以来,全市党政机关、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全市4个乡镇街道、33个行政村实行了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尤其是铁山街道试点工作卓有成效,建立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公司运营+基层联动+全民参与”的运行模式。

  在实施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工作中,铁山街道共设定社区点位455处,设置分类桶1512个,安装楼栋有毒有害垃圾收集袋1537个,发放绿色账户积分卡12300余张;去年8月份,新建了我市首座垃圾分类爱心驿站,成为广大市民体验“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欢聚地。

  一点小的鼓励不仅带来居民行为的变化,更滋润了文明之花的绽放。

  “自从《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发布后,铁山街道城管用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代替罚款,各种不文明现象有明显改善。”家住欣欣花园小区的陈国洪认为,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处罚并非目的,营造文明而和谐的大环境才是最终愿望,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这种创新执法方式值得点赞。

  “从7月中旬至9月中旬,我们集中开展‘三提、三治、三看’行动,将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洁净程度,保持城市基础设施完好水平。”在铁山三小附近巡逻的城管队队员李言告诉记者。规范、优美的城市环境将促进公民道德的养成,文明、和谐的公民道德也会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常态长效。

  下一步,市城管委将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求为目标,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标准,进一步做实“管好、管活、管靓、管优”文章,改善城市容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促进“人心美”与“城市美”的融合发展。(黄石日报 记者 熊科香 见习记者 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