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市开铁区关工委“五老”暑假工作集锦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市关工委

  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各级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成长作为第一要务各街道、社区关工委充分利用辖区有利条件,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开展各类暑期活动,教育青少年争做时代新人 

  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文明实践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劳动教育、感恩教育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胜利路社区关工委组织辖区“五老”骨干和青少年志愿者20余人开展“尊重劳动、保护环境、崇尚文明”主题实践活动。 

  7月24日9点,小小志愿者们来到社区二楼活动室,由社区干部向小志愿者们讲创文知识,引导孩子们要做文明人、文明事,为黄石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贡献力量。10多分钟后,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关工委的领下,戴上志愿者红袖章,手拿夹子和垃圾袋,奔赴大街小巷开始卫生保洁活动,烟头、纸片、垃圾袋都被他们细心地捡起来。小志愿者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五老”们也不甘落后,老少齐心合力,用“五老”精神和“生态小公民”的担当点“靓”了区环境得到居民的一致赞。 

  娓娓道安全 悠悠护苗心 

  为了切实加强辖区内青少年安全教育,防止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胜利路社区关工委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刘国安为同学们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并组织观看防溺水教育视频,教育孩子们应该在家长的带领下游泳,不能私自下水,游泳前还要做相应的准备工作,以防在水里发生抽筋等意外遇到紧急情况时,要学会自救和救助他人。工作人员还现场教小朋友们一些简单的急救知识。 

  

  新村社区“五老”则不厌其烦地指小朋友们做到防溺水“六不”遵守各项交通秩序,注意消防安全,正确使用电器远离易燃易爆高温物品,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注意食品安全,不买“三无”食品,不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食物等等 此外,各社区关工委还通过居民微信群提醒家长担负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增强安全意识,共同筑起青少年安全防火墙 

  

  携手护“留守” 关爱齐步走 

  考虑到暑假期间留守儿童和部分青少年缺乏照料的实际,各社区关工委纷纷组织“五老”联合社区大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各社区关工委积极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学习娱乐场所,免费开放社区图书阅览室,让孩子们尽情徜徉于知识的海洋社区“五老”每天定期来到社区开展故事宣讲、作业辅导、心理关怀等活动。 

  新村社区邀请社区美术专业大学生,教孩子们画画、做手工,鼓励孩子们将自己的作品送给父母做礼物,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