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老旧小区享受新小区的物业服务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

  “自从物业进驻我们小区以后,楼道有人扫了,巡逻的保安也多了,漏水纠纷也有人解决了,我们老旧小区也能享受到新小区的物业服务。”9日,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办冶矿路社区居民朱女士说。

  居民楼道有人扫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物业,家里出现漏水、下水管道堵塞等麻烦事都找大冶铁矿服务中心,企业‘三供一业’移交社会后,我们再也享受不到企业给予的便利了。”朱女士是大冶铁矿退休职工,在冶矿路社区住了十几年。

  今年4月13日,冶矿路社区“红色物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铁山建投物业公司正式入驻社区,成立了冶矿路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还成立了“红色物业”服务站,由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党员居民志愿者组成,构建“党建+业主(居民)+物业”等共同参与的协调治理模式。

  “现在楼栋里的卫生情况好多了,之前大家都不怎么注意,随意把垃圾堆在楼道内,上下楼梯都特别困难。”家住冶矿路社区22栋的姜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社区内的保洁人员工作特别细致,连楼道内的垃圾也不放过。

  冶矿路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保洁部部长杨海中表示,在“红色物业”进驻之前,社区内只有10名清洁工,清扫范围也仅限居民楼下的公共区域。现在社区共有18名清洁工,实现了社区保洁全覆盖,提高了清洁工工资,扩大清扫范围,将卫生工作真正做到了楼栋内、家门口。

  杨海中还表示,之前居民楼道内堆放杂物的现象尤为严重,物业带领清洁工队伍,与居民进行沟通、劝导,最终清理了10余吨垃圾,彻底解决了这一卫生难题。

  保安24小时在小区巡逻

  “自从物业进驻社区以来,感觉治安好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少多了。”9日,记者在社区内走访时,社区居民李女士说。

  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保安部部长尹灯勤表示,以前小区没有专职的保安队员,物业进驻以后,他们成立了由8名保安组成的巡逻队,24小时轮流在冶矿路社区巡逻,为小区安全保驾护航。

  5月8日中午12时许,尹灯勤带领队员在小区巡逻的时候,发现空中浓烟滚滚,循着烟雾的方向赶去,发现是社区心内阁餐馆旁的小巷二楼失火。尹灯勤初步判断现场火势后,没有丝毫犹豫,带领队员拿起灭火器,进入现场灭火,并第一时间组织附近居民有序撤离,同时拨打火警电话,为消防队的到达争取了宝贵时间。在尹灯勤及其他队员的努力下,这次失火未出现人员伤亡,并及时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最大程度减轻了失火对居民财产的危害。

  在“红色物业”进驻之前,冶矿路社区内多栋楼房缺少或存在过期的灭火器,居民们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也不够了解。物业组建保安队后,新购入14个灭火器,保证了每栋楼房都配备有可以正常使用的灭火器。此外,尹灯勤还带领保安队员深入群众中,以楼栋为单位组织居民进行安全教育,教会居民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普及安全知识等。

  近两月解决12起漏水纠纷

  漏水问题也是长期困扰居民的难点问题。柯师傅家住和平里13栋2楼,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厨房和卫生间漏水现象严重。为此,他多次跟楼上业主陈某协商未果,双方矛盾很深。

  今年4月29日,冶矿路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为解决此事,召集相关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因为街办、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整合社区警务室、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办公,在物业入驻社区当天就设立了居民调解室。”冶矿路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管经理吴军介绍,自4月13日入驻以来,该中心调解因房屋漏水而引发的邻里纠纷案件12起,调解成功率为100%。

  “之所以有这么高的调解率,还得益于我们物业有专门的维修队伍,可以拿出比市场价低的服务价格,来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吴军表示。

  据了解,冶矿路社区共有60楼栋、180单元,共 2068户 5115人。目前,冶矿路社区是铁山街办首个试点“红色物业”的社区,下一步将逐步在胜利路和曹家林社区实施。

  铁山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街办将按照《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老旧小区有治安防范、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物业维修、规范停车等“五有”基础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在铁山9个城市社区逐步成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真正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档升级。 (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 实习生 胡恒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