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强化养成教育 提升文明素养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

  初夏时节,走入铁山街道矿山路社区,丝竹管弦之声悠扬萦绕,干净的步道、荫凉的植被,让踏入其间的居民感到心旷神怡。

  “妈妈,这个爹爹就是昨天帮我们修洗衣机的!”一名四五岁的小女孩指着花园路径两旁的楷模牌说,“他是社区的义务维修工董宏才。”母亲李女士一字一句带着女儿念了出来。

  作为黄石楷模的董宏才,自退休以来,已经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400余次,他还鼓励和动员社区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文明志愿服务。

  崇尚模范、尊重典型、学习先进。矿山路社区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晚会等形式组织居民参与“讲述身边好人故事”活动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运用各种方式加强“创文”宣传。像这样的场景,在矿山路社区经常发生。

  “现在,我们社区的风貌比疫情之前的更好,大家更讲文明了,总是和和气气的。”社区书记戴立鹏表示,心贴近了才能办好事。以往,居民群众看到志愿者们捡拾垃圾、文明劝导并不会有切身感受,而在近两个月的朝夕相处中,党员志愿者们带头做表率,感染、教育和引导了大家。

  包保干部周启春负责的线路有4公里,看着街道上排列整齐的车辆深有体会。“停车线划得再齐,人的心里没有规范停车的意识,也不能真正起效果。”现在,他提示车辆准确归位时,车主都很配合。

  全面发动、广泛宣传,铁山街道各社区还通过寓教于乐、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思想道德教育,综合运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家长学校、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功能室作用,深入发动,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及居民思想道德大讨论,并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楼栋公益广告、小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大受益者是?”“是我们,当地人民群众!”文明创建你我共参与,文明答卷携手共奋进。近日,百万市民答文明创建百题竞赛火热进行中,铁山街道各个社区干部又纷纷参与和号召当地群众加入答题行列来,边学边赛,提升自身文明素质。

  市政协委员辜春华表示,城市文明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市民素质又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在城市文明建设中起着根本性作用,提高市民素质就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关键,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我们应注重发挥‘道德模范’、‘黄石好人’等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多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明理、诚信、礼貌、友善的文明黄石人。”辜春华说。(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