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茶采摘不误时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

  近些天,气温骤升,茶树也吐出了新芽。20日,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山海村白茶基地上,开始采摘今年第一批白茶。

  眼下正是采摘白茶的好时节,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积极指导山海村有序展开复工工作。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劲,工作队专门筹集了8支体温枪和2000只口罩给合作社。

  黄石市海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社)负责人费国文介绍,在正式复工前,他们请专人对白茶作坊、仓库进行了消杀。每天对采茶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提醒他们采茶时保持间隔。

  村民舒兰芳正在仔仔细细寻找着每一个茶尖,找到合适的茶尖就弯下腰小心翼翼采摘好。“我在厦门的服装厂工作,在外打工十多年了。”舒兰芳说,现在一时半会儿不能返工,听说基地需要人手采白茶,于是就在家门口做点事。

  “头一天有近300人前来,总共可以采摘1000多斤白茶。”费国文说,劳务费为每斤25元,每人每天平均可以拿到100元左右,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白茶作坊也是一片忙碌。鲜叶采摘后,当天必须马上加工,才能保证茶的品质。经过摊凉、簸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工艺,嫩绿的白茶新鲜出炉,作坊内弥漫着阵阵茶香。

  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冯冰介绍,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该局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帮扶山海村成立农业合作社,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工程,目前已经培育了湖蒿、黄花菜、白茶等8个产业,去年带动贫困户69户73人,贫困户合作社务工收益达10余万元。(黄石日报 记者 王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