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开发区·铁山区“云买菜”配送上门

发布时间:2020-02-02  来源:

  “请发下蔬菜种类和价格表”“黄石港的小区也可以送吗?”……1日,刚刚建立的开发区·铁山区农产品对接微信群内异常热闹,求购蔬菜粮油的信息络绎不绝。

  据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郑自杰介绍,办这个群的目的是减少人员外出,避免交叉感染。并以社区为单位保障市民菜篮子,是民间公益,也是配合国家抗击疫情。

  政府搭平台,市民“云买菜”,这是开发区·铁山区主动作为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常绿”的一项创新举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深入镇村摸准摸清蔬菜基地、种粮大户供应情况,并积极对接区市场监管局,保障辖区商超基本供应。目前全区有汪仁沿湖合作社、大王昌和农耕合作社等蔬菜基地10家,共计700多亩,可产当季蔬菜350万斤,主要产菜薹、藜蒿、大白菜、上海青、包菜、芹菜、萝卜等新鲜蔬菜,暂可满足全区居民基本蔬菜需求。同时,在保障本区蔬菜供应的同时,尽力解决其他城区60多万市民“吃菜难”问题。

  目前,这个我市第一个基地与市民餐桌的农副产品供需微信群,已经建立了10家基地与全市38个小区、20万人口的供需关系,首日(2月1日)下单量达到3万余元。 

  “我们专门安排了两辆货车,严格消毒措施,办理了通行证,每日免费为全市小区配送蔬菜。”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明复林介绍,该区蔬菜大户已经注册了配送公司,下一步将进一步简化流程,充分利用互联网,逐步完善平台。

  立足现在想未来。“这样的供应关系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可以研究蔬菜直供体系化、标准化,发展大户农业,构建一个区域居家电商平台,把产业发展起来。”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的心里有了更远的打算。(黄石日报 记者 董浩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