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阳光村务“捂热”群众心窝窝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

  24日中午,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徐斌村村民徐泽顺打开厨房里的水龙头,清洗起水池里的青菜……徐泽顺今年74岁,吃过水井地下水、水库自流水。一个月前,老人家又吃上了自来水。他说:“村里改水‘当面锣对面鼓’,大家心里亮堂堂的,持卡用水也不用跟收费员交涉水费了。”

  这是徐斌村推行阳光村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镜头。徐斌村9个村民小组2600多人。上世纪90年代,该村创办了村办企业,村里有收入,村民日子过得好,后来随着“五小”企业的全关闭,徐斌村面临转型发展问题。

  2012年在征用土地时,村里沿用替民做主“保姆式”的老办法,结果村民怀疑村干部“赶浑水摸鱼”,村干部怪村民“不知足”。

  基层治理难,困扰徐斌村的发展。2015年,黄石建设园博园,需要征用徐斌村土地。新组建的村“两委”一改原来做法。在测量征用土地面积前,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公开公布征用办法、测量单位、征用标准……

  面对面说事,干群之间的距离近了,村民心头都热乎乎的。短短一个月时间,村里的征地任务全面完成,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徐斌村开始尝试“阳光村务”,把该公开的村务、事务全公开,做到该上墙的上墙、该上网的上网、该开会的开会……确保村务全透明,公开常态化。

  村党总支书记徐济强说:为保证村务、事务公开有效,村里又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3个村民理事会,参与村务、事务的决策和监督。

  今年以来,徐斌村先后硬化了徐斌西路,疏通了徐斌排洪港,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门前路,改造了自来水进户管道,全面推行持卡用电、用水等五件实事全部办结。

  过去,村里党群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一直设在中心2楼,中心门口的路迟迟未修,村民办事不方便,也有意见。今年,村里列出整改清单,公开资金来源、建设标准、承建单位、完成时间等。

  两个多月时间,党群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搬至1楼,门口的路修建一新。村民徐国政说,让群众明白就是让群众放心,办实事才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阳光村务消除了干群之间的隔阂,凝聚了发展的信心和合力。在陈大贤湾拆迁工程中,村里的党员、理事会成员主动帮村里做群众工作。目前,村里正在完善村级经济林的发展规划。(黄石日报 记者 梁坚义 董浩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