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与邻相伴 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

  3年前,家住开发区·铁山区盛洪卿社区54岁的柯希素,老伴突患脑中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乐观开朗的她带着老伴,租住在仿古街。经过她无微不至的照料,老伴逐渐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她也在与左邻右舍的和睦相处中,弹奏出邻里和谐的音符。

  柯希素生长在农村,当过矿务局食堂职工,经过商,打过工,尝遍人生百味,脸上总是笑意盈盈。

  虽然每天忙得连轴转,她看到哪家需要搭把手,都会乐呵呵地跑过去帮忙。晴天,她会帮年龄大的邻居晒被子;赶上下雨,她马上麻利地把晾晒在院子里的衣服收进屋内叠好。

  柯希素租住的房子在一楼,院子较大,外面有一块120多平方米的菜地长期荒着。征得菜地主人同意后,她凭着一股子毅力割草挖地,硬是把120多平方米的荒地整理成10块平平整整的菜地。坐在轮椅上的老伴看她挥汗如雨,心疼地责怪她,柯希素笑呵呵地说:“我活动了筋骨,你能吃上新鲜蔬菜,邻居们也能分享我们的劳动果实,多好呀!”

  种菜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很繁琐。最难的是播种菜籽,柯希素向菜场内种菜的大妈请教后,小心翼翼地播下菜籽,精心给菜籽浇水。绿油油的白菜、菠菜、莴苣,茁壮的红菜薹等时令蔬菜长势喜人,就连当初教她种菜的大妈也过来取经。

  她每天把门前院子清理得干净整洁,夏天院子里野草疯长,她抽出时间清理杂草,给大家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院子里水果成熟时,高高的水果挂在枝头,当大家正在为想吃却摘不到失望时,她敏捷地爬上树,摘下鲜甜的枇杷、李子等水果。院子里欢笑声、叫喊声此起彼伏,轻松愉快的氛围加深了邻里感情。

  柯希素很开心与邻居们分享劳动成果,经常乐呵呵地给左邻右舍送去刚从菜地采摘的时令蔬菜,脸上满是成就感,边送边不忘叮嘱,要吃新鲜青菜自己去菜地摘。

  在她的影响下,邻里之间互敬互帮,大家常怀互爱之心、常开互爱之口、常伸互助之手,文明行为渗透到社区的各个角落。(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 通讯员 黄冬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