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铁山街道“三更一确保”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

  “自从有了服务中心,办事比以前更方便!”11日,铁山街道友爱街社区居民舒月琴亲身感受到了两区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实惠。原来的就业困难认定需要到区人社局办理,虽然有街道工作人员代办,但是来回至少要半个小时,便民中心建好之后,5分钟就办好了。

  据了解,铁山便民服务中心于2019年10月中旬正式启用。该中心坚持“便民服务无影响、便民水平不降低”,将人社、卫健、民政、低保等40项便民服务事项整合到服务大厅办理,真正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截至11月底,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咨询6955人次、受理事项2897件,办结2723件,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是铁山街道拥护两区一体化改革,积极保障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一个例子。今年来,铁山街道紧紧围绕“让经济发展更有质效、城市建设更美丽、民生保障更优质,确保人民群众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三更一确保”目标,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着手,加大投入力度,在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频出实招,让居民更有获得感。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铁山街道辖区老旧小区较多,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水电气路等频繁破损,乱搭乱堆时有发生,屋面漏水、墙体渗水、雨污水管道堵塞、庭院灯损坏、供水系统老化等,直接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走访了解到这一严峻形势后,该街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方争取支持并筹措资金4000万元,分期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清理乱堆乱放,腾退公共空间,方便群众出行;归集空中线路,还居民一片洁净天空;整理老旧楼栋外立面,统一规划布局,找回矿冶文化记忆;划好停车线、增设停车位,助力全市创文攻坚;在解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兼顾环境整治,治理脏乱差,把“闹心区”变为群众的宜居地。

  润物于心,外化于行。该街道坚持用活动引导市民,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街道、社区开展国庆七天乐、文艺团队进万家、文明黄石社区行等各类文体活动100余场次,进一步筑牢了“铁山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同时,坚持推行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天天敲门”工作法,实现社区干部与居民群众的熟识率达95%以上,真正做到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坚持“一核为主、多元共治”,推行“我爱我楼·党员带头”,实施“党员服务团”工作法,每个社区、网格至少建有一个服务团、多个社会组织,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文体活动、助老助小、家政服务、矛盾调解、邻里互助、卫生保洁、就业帮扶等8类自治服务,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服务沉下去,民心聚起来,发展自然活。1-11月份,铁山街道完成工业总产值48.65亿元,同比增长10.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0.92亿元,同比增长26.3%。两区一体化发展之初对铁山边缘化的担忧已然烟消云散。“三更一确保”,让铁山人的发展决心更加坚定。(黄石日报 董浩 汪磊 通讯员 周红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