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市民“老菜篮”变身时尚菜场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

  打伞买菜、打伞卖菜……这是以往铁山街道群众对桥洞农贸市场买菜难、卖菜难的总体评价,如今这个印象得到了彻底扭转。自今年8月份以来,市国资公司垫资,桥洞农贸市场完成了翻新改造,变得时尚亮丽、便民惠民,为当地群众称赞。

  桥洞农贸市场位于铁山桥洞靠近仿古街一侧,是铁山繁华的街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如今有商户85户,每天人流量有四五千人次,是铁山主城区最大的一个综合性农贸市场。17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个农贸市场,见证在它身上发生的变化。

  一进桥洞农贸市场,就能看到墙壁上新刷的乳胶漆,在商户的案台下,一个个时尚的卡通蔬菜壁画,让这个有30多年历史的菜场充满了青春气息。记者看到,市场内明亮整洁,蔬菜区、鲜肉区、干杂区、熟食区等分区明确,并挂上了醒目的标志;摊位统一规范,商品陈列整齐。市场地面干净,见不到一点垃圾,5名保洁员全方位无死角执勤,对市场内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置。

  “现在市场变得这么干净,我们商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做粮油生意的胡慧云,在市场改造之前深受屋顶漏雨之苦。她指着自家商铺的一处支撑梁说,之前一到下雨天,屋顶的雨水就顺着支撑梁滴到案台上。“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有时候只能撑着伞经营。”

  漏雨的地方不止一处,因年久失修,市场肉类区的漏水情况过去也很严重。商户金泽伟说,楼顶的雨水沿着墙壁渗透到商铺的墙壁上,“墙壁整天黑乎乎的,很不美观。”

  今年,市创文办根据当地群众的反映,针对铁山桥洞农贸市场屋顶漏水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办。开发区·铁山区及市国资公司高度重视,于今年8月份启动整改计划。

  据农贸市场管理方湖北鄂东市场发展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开亮介绍,市国资公司采取垫资的方式,对铁山桥洞农贸市场制订了整改计划,对市场内1400平方米的预制板屋面进行了防水施工,累计花费22万余元,解决了当地商户和群众反映最大的漏水问题。同时对市场内外墙壁重新粉刷,更换了照明和排水系统;主动出资,为市场内85户商户的卖台免费安装不锈钢包边。历经两个多月的整治,涉及整治资金87万元,铁山桥洞农贸市场从“丑小鸭”变身“白天鹅”。

  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展示的不仅是城市形象,还能给商户和群众带来舒适愉悦的购买体验。“市场规范了,环境变好了,我们在这里买菜更舒心,更放心了!”对于桥洞农贸市场的新貌,朱女士很满意。“出资方花了这么多钱改善我们的经营环境,也没有涨租金,我们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商户刘国明说。

  铁山桥洞农贸市场只是我市农贸市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市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对下陆中心市场的排水、照明、不锈钢包边及屋顶、墙面翻新等改造程序已经完成,铁山喻家山市场顶棚翻新改造、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地坪翻新也取得了很好效果,两个市场改造共花费约110万元。下一步,该公司将对3个市场进一步细化管理、长效管理,争取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购物环境。(黄石日报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