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铁山“厕所革命”凸显铁元素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7日,在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外观设计别致、装修典雅的公共厕所让游客大加赞赏。里面不仅有休息室和母婴室,还设计了第三方卫生间。更为“神奇”的是,公厕里没有进水管,也不需要排污管,光水费一年就可以节省3万元左右。

  据德川(湖北)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敏介绍,目前,采用这套生物系统的公厕全部不需要自来水冲厕所,而是把厕所粪便系统内做微生物降解掉,变成可利用的中水,用来冲厕所浇花,既节约用水,又实现零排放排污。

  按照我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攻坚工作方案要求,铁山区2018年需完成新建2座、改建4座城市厕所;至2020年需完成18座城市公厕新、改建工作任务。截至今年10月份,该区应建的18所城市公厕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7座新建一类公厕已全部封项,预计年底全部完工。同时旅游厕所已完工3座、5座正在建设中。

  为了真正做到民生工程暖人心,铁山区政府成立“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充分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区委、区政府将旅游厕所、城市公厕、农村早厕等任务纳入全区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严格进行督办检查,每月听取1次厕所革命进展专题汇报,分析研究厕所革命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拆、改(造)、建的落实。同时自加压力,倒排工期,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厕所新建改建标准、数量,分解进度计划,要求三年的工作任务一年内完成。

  公厕的设计和使用也充分考虑到铁山矿冶文化特色的挖掘,据悉,该区参考国内外特色鲜明、有亮点突出的人文个性,设计了以生态旅游、矿冶历史等特色风格的城市及旅游公厕,并结合全域旅游规划,围绕熊家境、矿山公园等风景区附近的城市公厕打造成旅游风格,为铁山旅游创建增景添色。此外,对主城区所有公厕进行改造,彰显铁元素。

  在广泛征求区直相关部门、社区等单位和社区居民的意见,结合城市治理的分布现状,科学布局新建公厕后,该区新、改建城市公厕工程突出人性化设计,严格执行标准,确保人流集中场所女厕位和男厕位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厕女蹲(坐)位和男蹲(坐、站)位比例为3:2。一、二类公厕增设老幼、哺乳妇女、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及附属无障碍通道、抓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设备,同时配备了空调(电扇)除臭剂、烘手机、洗手液、厕纸、灭蝇灯、报警器等便民服务设施,落实专人负责卫生保洁,突出环境整洁、干净卫生、方便舒适等使用功能,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接下来,铁山区将“厕所革命”各项建设工作纳入各责任单位年度量质化目标和履职尽责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竣工一个、通过验收一个、群众满意一个,投入使用一个。区厕建办强化督查力度,按时间、按节点、按要求,严格进行督办检查指导和服务。同时,规范管理,实行“一人一厕”管理制度,形成“厕所革命”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黄石日报记者 刘佳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