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铁山区经信局:党建引领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

  初冬的铁山,企业车间生产繁忙,重点项目提速开工。铁山区经信局党员干部走基层、进企业、赴一线,服务企业、促发展的氛围空前高涨……

  与这一幅幅壮观画面相呼应的,是一张张振奋人心的“成绩单”:1—9月,铁山区规模工业累计完成产值41.41亿元,累计增速达6.9%;新签约工业项目24个,总投资3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11.2亿元,预计同比增幅11.2%。

  今年以来,铁山区经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铁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创新形式确保党建出成效

  “胡军民,9月记15分,10月记1分,11月记10分……”这是11月26日记者在铁山区经信局看到的党员“双向百分”管理记分台账所记载的内容,每名党员的记分时间、记分情形、记分分值一目了然。

  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日常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铁山区经信局党组从今年4月份开始实行党员“双向百分”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共评定一星级党员7名、二星级党员4名、三星级党员5名,送审四星级党员2名、五星级党员1名。局党组将评先评优、约束惩戒相结合,把党员教育管理落到实处,有效破解了党员学习难组织、作用难发挥、考核难量化、成效难体现等“四个难题”,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

  运用新的党员管理模式,只是铁山区经信局基层党建工作的缩影。

  肩扛责任,准确掌舵对标。该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细化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局长陈福胜始终全力支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该局党组进一步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道德讲堂”“传帮带”课堂等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机关党员柯松云同志获评“荆楚楷模”并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为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功能,该局制定了党员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党组成员定期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并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宣教等时间节点,做到“三个谈遍”,既沟通了干部思想,又凝聚了共识。

  在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培养的同时,铁山区经信局注重基层党建与业务知识的紧密结合,按照每月不少于2次的要求,结合“五百”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以及“双千”活动,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志愿服务、调查研究活动,为推动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通过加强学习和积极参与活动,我的党员意识越来越强,在工作中也更有责任感了。”有十多年党龄的党员潘立刚如是说。

  狠抓党建促进产业大发展

  “经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有了回家的感觉,促使我最终下定决心投资铁山。”11月刚刚入驻铁山的黄石市皓元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明,这天把手写的入党申请书交到了铁山区经信局党组书记邓伟的手中。

  谈起入党的动机,刘志明回忆起10月底的一天,铁山区区长晏勇带着经信部门负责招商工作的党员干部,晚上8点风尘仆仆赶到浙江黄岩后,来不及喘口气,就直奔自己企业所在地,上门介绍铁山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一聊就是三个多小时。

  “他们都很亲切,像朋友一样,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刘志明坦言,铁山区良好的的投资环境,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经信部门党员干部工作细腻化、方法具体化的作风,不仅使自己最终决定投资铁山,并萌生了在铁山区入党的想法。

  一直以来,铁山区都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来抓,区委书记张育英、区长晏勇亲自上阵充当“招商员”,而作为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排头兵,该区经信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上取得成效,更加提升了企业家对投资环境的满意度。

  刘志明并不是个例,在铁山的许多企业,都感受到了来自经信部门的如同家人般的温暖。

  “从‘铁城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到‘铁城模具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是名字上的改变,更是发展方式的变革。”铁城模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获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原本是从事大理石生产的资源型企业,在转型为高端工模具企业的关键期,经信局柯松云、胡军民等党员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指点发展方向。

  “经信局在国家政策、土地办证等很多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还及时为我们解决了应急周转金的问题,及时化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让企业增强了转型发展的信心。”潘文获说。

  以党建总揽全局、引领发展,铁山区经信局党组在全局上下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效果。(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 通讯员 汪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