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一个“村改居”社区的蝶变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

  沿东方大道穿过孝达门,就进入了铁山盛洪卿社区。干净整洁的街巷,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文明热情的居民……和谐社区让人耳目一新。

  “变化太大了!你看现在的路,修得又宽又稳,四通八达。”74岁的盛炳炎老人是土生地长的盛洪卿人,他说,年轻时候有个尺把宽的路就不错了,根本没有路走。如今,不仅路好走了,小区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多,居民生活越来越方便。

  2012年底“村改居”的盛洪卿,一直以来留给铁山人的印象是,除了被田埂分割开的大大小小的农田,就是泥水横流、漫天飞沙的脏乱差环境。2016年起,铁山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从社区的硬化、绿化、亮化入手,投入220余万元4500人次,清运垃圾3000余吨,清理沟渠70余条,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200多幢明清徽式民居依次排开,高大奇伟的马头墙既有高屋建瓴的气势,也有跌窍飞扬的韵致;灰白的外墙在黛瓦的映衬下,更显高贵端庄的神态。”这是铁山网民“铁石海”描绘的盛洪卿社区北边仿古街。这条从蚊蝇孳生、臭气熏天的露天排水沟发展起来的商业街,也是盛洪卿社区40年变化的缩影。

  令盛洪卿人难忘的,还有那条穿流而过的铁金港。“我在这生活60多年了,这几年环境的变化真让人欣喜。”家住铁金港旁的居民方永红说。从过去路过都要掩鼻,到现在水清见底,一点一滴的变化社区群众都看在眼里。

  变化,源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

  “社区工作包罗万象,着重在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区书记盛德志所言非虚,从重阳节将慰问品一户户送到老人家中,到定时安排免费体检,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也在无形中提升。

  “现在社区里的大事小事,都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社区工作过多年的李相池举例说,在进行道路整改时,由于涉及到各家各户的利益,居委会就充分发挥了民主议事的制度,“大家互相协商,各抒己见,气也顺了,理也通了,事情自然也顺利办了。”

  曾经的盛洪卿村,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打打麻将,由于缺乏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也随之而来。2015年,盛洪卿社区成立了文化联合会。利用社区提供的4间180多平米的活动室,文化联合会免费办起了唢呐班、书画培训班、舞蹈班等兴趣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除了开展文化活动,文化联合会的会员们还非常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他们每年都为居民们书写春联,送去浓浓的年味,社区建活动广场、安装健身器材、铺设排水管道等大小事,也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黄石日报 朱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