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广场鲜花簇 公园绿意浓 铁山会客厅靓了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黄石日报

  “快来,快来,在这里给我拍一张。”13日中午,王丽娇约上几位老同学,特意来到铁山北纬30度广场拍照留念。“同学好多年没回黄石了,都说要去环境好点的地方拍拍照,我就说来铁山,到处都是花。”

 

  北纬30度广场是铁山东大门,也代表着铁山的门面。近日,广场被10多万株或红或黄的波斯菊和孔雀草包围,与周边茂密的乔灌木搭配在一起,形成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景观。

  其实不止是在北纬30度广场,近年来,从春到夏,从夏到秋,广场花坛中、钢筋水泥的桥洞墙体上、社区庭园内,走在铁山的大街小巷,盎然的鲜花总会不期而至,触动人心扉。铁山不断探索织出“花海”,构筑起城市连绵的“绿脉”。

  工业废弃地建起花卉苗木示范基地

  北纬30度广场旁一个不起眼的园子里,几名工人拿着镊子,小心翼翼地将一颗颗花种放进黑色的穴盘中。

  “一个穴盘有72个孔,至少能长出六十多株花苗。”技术员王磊介绍,穴盘育苗种子分播均匀,根系能充分发育,成苗率也高,便于集约化管理。

  过去,各城区的绿化花卉主要依赖对外采购,不仅耗费巨大,而且常常由于各种原因后续花卉供应不及时,影响了城市的美观。王磊所在的花卉苗木示范基地,是铁山区公园管理处在2018年利用工业废弃地建起来的政府自有型花卉苗木培育基地,从而实现了花卉种植的自给自足。

  “从外地购买苗木成本高,成活率也难以保证。现在我们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自己干,成活率达到80%以上。”基地副经理刘俊告诉记者,之前城市绿化带里花苗死了,只能挖出来丢掉,再重新采购,往往一棵苗就要三四元钱。“现在我们从基地里的苗木上剪下枝条,直接就可以栽上去。”

  眼下,基地正在培育虞美人,明年三四月份,包括北纬30度广场在内,都会盛开五颜六色的虞美人。“这样一盆花,市场上至少要卖10元。现在我们花500元买一包种子,可以种出10000多株虞美人,成本大大降低了。”

  刘俊介绍,目前他们已成功为铁山槐花旅游节、省运会等重要节会培育出荷兰郁金香、非洲凤仙等30余个品种、9个色系10多个花色共约100万株花卉,栽种了15000平方米花田。

  口袋公园让城市“里子”更靓

  城市绿化环境好不好,自然要看看广场这样的“面子”。但老旧小区这种不起眼的“里子”,往往就是那块木桶上的“短板”。在铁山区矿山路社区生活了几十年的谭正立,就亲眼见证了小区的绿色转身。

  “过去那一片都是荒的,树下都是枯枝败叶,灯也没有,群众锻炼都不过去,我们开玩笑说可以拍‘聊斋’了。”谭正立所指的地方,就是离家不远的九龙公园,这座位于矿山路和友爱街社区交界处的公园,因疏于管理,逐渐荒废。

  为了给居民打造一个绿色生活的休闲场地,提升城市品位,2018年,包括九龙公园在内,铁山共投资建设了5座“口袋公园”。在增加人性化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园林部门共合理配置品种多样、花期连连、造型新颖的花乔8000余株、花灌6000余株、地被花卉约17000平方米。

  行走在九龙公园,廊亭、休闲椅、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花草树木郁郁葱葱。

  “我们在设计公园时,引入了‘枯山水’的思路,以沙代水、以石代山,给人们带来一种亲近自然的意境。”铁山区公园管理处副经理张莉娜介绍,在不改变九龙公园旧格局的前提下,他们就地取材,以碎石造山,荒土栽花,在公园内栽种了18种花,营造出了姹紫嫣红、百花争艳的美景,周边居民也真正把这里当成了“绿色会客厅”。

  社区变美了,居民的绿色生态意识也越来越强。谭正立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像自己这样的“养花迷”更加痴于养花种草,陶冶情操,周边很多居民也受到感染加入了进来,养成了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