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铁山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东楚晚报

 

  厕所虽小,却关系大民生,事关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关乎城市良好形象的树立,因此,公共厕所建得如何,是文明程度和人文关怀的体现。

  为了让“方便之所”更方便,今年,铁山区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对辖区城市公厕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其中改建11座,新建7座(新建的7座全部为一类公厕)。工程完工后,该区一类公厕将达到13座。

  同时,为了能够更加便民、更加人性化,空调、自助取纸机、第三卫生间、婴儿座椅、除臭装置等设施将进入公厕内……建成后,这18座城市公厕将成为铁山新的风景线,也将为文明铁山增光添彩。

  市民为新建公厕点赞

  “这公厕太好了,环境好,设施全,比我家的厕所还要好。”昨日,刚刚从喻家山环卫基地公厕方便出来的易师傅忍不住笑着说。

  易师傅家住铁山区胜利路,经常“光顾”这座公厕。自从今年实施改造后,易师傅亲眼目睹了公厕的悄然变身。

  喻家山环卫基地公厕坐落在胜利路路边,灰白相间的外墙让人眼前一亮。公厕内部全部贴上瓷砖,显得干净明亮。厕所内洗手台、置物台、烘干机、取纸机等设施一应俱全,每个蹲位的门板上还安装有电子显示屏,自动显示“有人”“无人”。

  厕所内还安装了除臭装置和喷香机,每隔半小时就会自动喷出香味,最大限度减少异味。“难怪这么香!”厕所管理员易师傅指着喷香机好奇地说。

  最人性化的是,公厕还专门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里面配备有婴儿座椅、残疾人专座、婴儿换尿布台等。同时,为了实现冬暖夏凉,公厕还安装有空调,这样的配置确实让人感觉很舒适。

  记者先后走访了新土桥公厕、程君翊公厕,市民们都对新建好的公厕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公厕我们喜欢来”。

  18座公厕将成为新风景线

  铁山区城维公司总经理李海员介绍,通过前提的调查和摸底,该区对11座城市公厕进行改建,其中一类公厕6座,二类公厕3座,三类公厕2座。同时,新建了7座城市公厕,全部按照一类公厕的标准建设。

  一类公厕不仅要求设置第三卫生间、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专座等,还要安装空调、烘手机、洗手液、手纸机、灭蝇灯、警报器、除臭装置等。同时,固定式公厕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不低于3∶2。除此之外,厕所门口还设置了便民休息厅和桌椅,供市民休息使用。

  每个公厕还安排有专门的管理员,负责厕所的日常保洁。所有的城市公厕都接入了城市排污管网,避免对城市环境的二次污染。

  目前,该区的18个城市公厕已经全部开工,7座公厕已经改建完工,新建的公厕全部封顶,已经进入内装修阶段。“预计今年春节前所有城市公厕全部投入使用,”李海员充满信心地说,届时这些公厕将成为铁山城区新的风景线。

  公厕革命擦亮城市文明

  厕所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要求,今年4月份,黄石市正式出台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2018-2020年)》。2018年全市计划建改城市公厕79座、农户无害化厕所42250座、农村公厕507座、乡镇公厕95座。

  为了让老百姓早日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实惠,铁山区率先行动、全面铺开。从目前来看,铁山区的“厕所革命”体现了三大特点。

  一是进度超前。“厕所革命”是三年攻坚计划,铁山区是把“三年任务一年完成”,预计今年春节前18座城市公厕将全部投入使用,超额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

  二是设计新颖。既然是“厕所革命”,就要有革命性的变化,要让市民真正觉得漂亮、卫生,给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为此,该区从几十个设计方案中挑选出三个方案,区领导逐个把关,最终确定了三种风格,分别是生态旅游风格、历史街区风格和模具小镇风格。“这三种风格非常契合铁山区打造全域旅游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模具制造小镇的设想,真正是用匠心打造市民满意的公厕。”

  三是群众满意。该区对公厕的选址科学布局,克服重重困难,有的公厕还结合口袋公园进行整体设计,真正让城市公厕更卫生、更方便、更美观。

  “要做就要做好,要让群众满意,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铁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