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扶贫路上故事多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黄石日报

  铁山区从对口帮扶的阳新县三溪镇现状出发,聚焦问题短板,采取针对措施,凝聚各方合力,形成了机关干部、区直部门、辖区企业多方联动的大扶贫格局,为各村如期实现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队伍 夯实一线扶贫堡垒

  扶贫队伍强不强,直接影响扶贫工作成效。今年3月份全市对口帮扶工作调整后,面对扶贫硬任务,铁山区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3名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确保帮扶工作高位推进。全区组建了项目建设、医疗卫生、教育帮扶、就业创业、环境改善等11个专项工作组,从辖区部门单位精心挑选驻村干部,将“最能打仗的人”集结到脱贫攻坚一线,形成了一支战斗力强的扶贫队伍。

  “我们之所以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就是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实行专家诊断式帮扶,这样不仅提升了政策落实的精准度,也提高了帮扶工作效率。”铁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桂珍如是说。

  铁山区利用专项工作组的专业优势,有效推动了贫困户帮扶措施的落实落细。目前,全区包保的258名贫困户共774项帮扶措施已落实近65%。

  走进三溪镇藏河村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工作队员骆名安正埋头整理贫困户台账资料。之前他在铁山区发改局工作,3月份派来帮扶之后,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7月初,当在走访过程中得知贫困户骆名慧因种植的3万斤西瓜找不到销路而一筹莫展时,他迅速行动,动员朋友圈好友入园采购,积极向铁山区总工会寻求帮助,两天时间就帮贫困户卖了6600斤,贫困户乐开了花。  

  “驻村不是一句空话,既然来了,就要做实事,就要有作为。”骆名安告诉记者。   

  优路径 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没想到不用跑银行,贷款就办下来了,多亏了你们!”7月9日,胡学松向铁山区上门服务的项目建设组副组长黄金华连番感谢。胡学松是藏河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今年初,他联合村里其他3名贫困户合伙种植猕猴桃。为了筹措资金,他借遍了亲朋好友。项目建设组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宣传政策,提供“保姆式”服务,帮他顺利贷得5万元产业资金。

  三溪镇交通便捷,农副产品丰富,一直以来因缺乏一个统一的农贸市场而导致相关产业发展受阻,铁山区会同三溪镇领导和相关专家共同研究后,决定援建一个农贸市场。项目选址于三溪镇派出所旁,总投资800余万元,7月19日,项目正式开工。

  铁山区将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农贸市场项目为支撑,以“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为补充的“造血”式扶贫路子。四个村共建成7个产业扶贫基地,涉及稻虾混养、水蜜桃、光伏、油茶、猕猴桃等产业。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模式,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参股,形成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机制。

  “以前家里收入微薄,自从到稻虾混养基地工作后,收入稳定了,生活有奔头了。”刘春香是三溪镇横山村前角组人,丈夫患有脑梗,女儿读大学,全家都指望着她。扶贫产业基地建起来后,安排她到基地就业,年工资2万元,显著改善了她家的生活条件。

  聚合力 壮大社会扶贫力量

  为壮大精准扶贫力量,铁山区积极倡导辖区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多次组织企业家到各村实地考察,引导企业立足自身优势和当地资源禀赋,开展产业认领、爱心捐赠、安置就业、农产品采购等活动。

  “企业发展依托人民,参与扶贫回馈大众,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携康电子总经理倪金华表示,民营企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实现自身价值。他不仅出资帮助横山村扩建群众文化服务中心,还将企业的部分生产线转移至三溪镇,建立可带动60名贫困户就业的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找到了脱贫门路。

  在倪金华的带动下,铁山辖区企业纷纷行动,佳禾钙业主动到藏河村对接并出资5万元支持发展金针菜产业,中顺电力、汇欣等企业积极出资帮助藏河村、石牛村补足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企业具有资金、市场、资源等诸多优势,有他们帮扶,我们脱贫更有信心了。”藏河村党支部书记骆名财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