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文明新风沐铁山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黄石日报

  6月29日一大早,铁山区建设路社区网格志愿者于文英,身穿工作服,头戴红色志愿者帽,手持笤帚和簸箕,开始一天的清洁工作。为清除楼道中的蜘蛛网和灰尘,她还自制了一把长扫帚。炎炎夏日,汗水很快湿透了衣服。两个多小时,从六楼扫到一楼,于文英将建设路51栋居民楼内楼道清理得干干净净。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铁山始终把创文作为提升市民素质、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为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该区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由区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区四大家相关领导担任副指挥长。组建“一办七组”,由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抽调专人组建创建办公室。各街道、部门(单位)、社区层层动员,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实行目标责任管理。

  同时,为保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开展,铁山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铁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行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对全区文明创建进行顶层设计,细化责任目标。

  6月26日下午,铁山区召开创文工作培训会,对什么是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主要方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介绍等进行专题讲座。事实上,早在创建工作初期,为有效解决创建工作中长期多发的突出问题,铁山区就严格对照《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题清单》《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文明城市形象的“顽疾”问题,采取主要对应职能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实施联合执法的方式进行整治。

  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铁山重点加强对粉尘污染、文明交通、集贸市场、网吧、餐饮业、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针对小餐饮小作坊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对340余家经营户开展拉网检查,落实整改达标。针对106国道、铁贺路的粉尘污染,加强路面执法,减少车辆抛洒和车轮带泥。在全区重点路口安排协警全天候执勤,社区志愿者配合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社区网格化是铁山一直在大力推行的社会管理创新方式,这种以平台、人员、网格和机制建设所组成的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也在创建工作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在冶矿路、新村等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向辖区居民发放“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手册,并耐心细致地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创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还与居民就如何做好绿化带卫生、楼道卫生、小广告治理等方面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