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一位文化轻骑兵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黄石日报

  讲述人:黄冬莲(铁山区盛洪卿社区网格员)

  盛炳炎是我们社区文化联合会的老支部书记,今年已经75岁了。可以说,正是在他的带动下,文化联合会才能成为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给下一辈传授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居民崇尚善美、邻里和谐的优秀群众性组织。

  盛老最擅长吹唢呐,为了让唢呐这项传统技艺代代相传,他发动湾里年轻人改掉陋习,学习吹唢呐。晚辈盛建军、盛雷平等人在他的多次劝说下,放下麻将,空余时间就拿起唢呐跟着他到山上吹奏。两人基础差,盛炳炎就手把手地耐心指导,现在他们不仅能把唢呐吹得有板有眼,而且文化素质和思想境界大大提升,成为“创卫”和“创文”志愿者,为“通天阁”广场植树种花,维修运动器械。

  社区里的人都知道,盛老是个闲不住的人。

  2004年盛家湾大祠堂整修,从设计到施工,盛老和居民盛亚东一起出谋献策,督促每道工序按质完成。小祠堂拆除重建文化室,也是他亲自设计的图纸,并和会长盛和平等利用乡贤的力量多方筹集资金。由于盛老电、焊、泥、车样样精通,小祠堂在建造过程中的所有大小事都是他督促把关。

  社区开展“创卫”以来,盛老和文化联合会的一群老党员充当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宣传创卫,劝导各种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不文明行为。面对各种利益冲突难解决的问题,他们发挥社区与居民的纽带作用,上门帮忙做工作。

  居民区铺设下水道和安装太阳能灯的进行过程中,正是炎炎夏季,盛老头顶着烈日,汗水湿透了衣服,也全然不顾,不仅参与设计水管深埋的路线,还在现场指导太阳能灯的安全安装。

  在人们眼中,盛老不但是位德高望重的前辈,更是一位乐于奉献的好党员。

  2015年,在盛家湾祠堂门口举行的送春联活动中,本来已感冒的他冒着严寒为居民书写春联,手冻僵了,腰酸背疼,但他还是坚持把新年祝福送给每一位居民。

  2018年,盛老为给铁山区春晚构思出既融合书画与乐曲,又凝聚文化联合会特色的传统文化节目而绞尽脑汁。节目选定后,他又指挥联合会成员冒着严寒苦练。为了不影响排练,在阑尾发炎时,他只靠吃药控制疼痛,想拖到演出结束后再手术,不料,在演出的前一天夜晚,阑尾炎穿孔,家人急忙将他送往医院做手术。“能带着大家老有所乐的同时,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享受到的快乐大于付出。”面对家人的埋怨,盛老满不在乎地说。

  为了让文化联合会后继有人,盛老和会长盛和平商量,成立了假期青少年书画培训班。他不仅一笔一划指导青少年学习书法基础知识,还给青少年传授忠、孝、礼、仪、仁等中国传统文化。他说:“办假期培训班不是摆形式,而是要一期期办下去。让下代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