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铁山创新企业建会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黄石日报

  在小微企业建立工会组织,一直以来都颇为棘手,但这个难题在铁山却逐步得到化解。 

  近年来,铁山区总工会十分注重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彰显工会活力,凝聚职工力量。区总工会在全区基层工会大力开展了以“亮两牌、三同步、四建档、五上墙、六必有”为主要内容的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会已全部挂牌,工会主席有办公室,职工有活动场所,把基层工会组织真正建成了“职工之家”。 

  去年7月,按照市总工会“百日攻坚”的行动要求,铁山区总工会对全区“两新”经济社会组织实施全覆盖建会,深入企业宣传建会政策、帮助企业组建、指导完善台账。同时,区总工会携手铁山区国税局共同做好小微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建立了工会、税务沟通联系协调机制:区总工会及时向区国税局通报全区小微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情况,区国税局按照《工会法》要求企业在报税时缴纳工会经费,没有建会的企业,这笔费用将作为企业工会建立的“筹备金”。牵手国税部门共建工会组织,这一建会新模式使得铁山非公企业建会窘境得到了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