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铁山独居老人“抱团养老”传佳话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东楚晚报

  在铁山区矿山路社区,有一群独居老人,他们“抱团”相扶,“搭伙”养老,互相帮助打消孤独感,在当地传为佳话。昨日上午,东楚晚报记者走进这个群体,感受到他们和谐相处的氛围。  

 

  每家出个菜,聚餐经常有 

  “老金啊,快来吃饭啦!”临近中午,从矿山路7栋2楼的熊艺先家飘来阵阵饭香。隔壁的金殿芳闻讯,端出一盘冒着热气的菜,兴冲冲地跑到熊艺先家。“我们经常聚在一起吃饭,大家每人出一个菜,天天像过年一样。”熊艺先说。和他们搭伙一起吃饭的有八九个人,一人出一个菜,加起来也有八九个菜。 

  熊艺先称,这样吃饭好处多,既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又吃得丰盛,更关键的是大家吃得开心。“大部分时间都选择在我家聚餐,可能是我这个人比较随和吧,大家都喜欢在我家里聚。”原来,矿山路6栋、7栋、8栋都是老居民楼,住的大部分都是大冶铁矿的退休职工。 

  有十几名独居老太,她们互相照应,自发组成了“姐妹团”。她们每天生活很有规律,早上一起跳健康操,早餐后相约到菜场买菜,或者一起出去逛逛街。天气好的时候,她们还约到一起到矿山公园爬爬山,在广场上跳舞锻炼身体。 

  熊艺先乐意给大伙当“摄像师”,在拍出好看的照片后,还把照片发给老太的儿女们,让儿女们看看她们的幸福生活。 

  金殿芳的女儿在长春居住,每年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会买上一大堆东西,分给每个老人吃,还把大家约在一起吃一餐饭。“有她们照顾母亲,我远在长春也放心多了,所以我特别感谢她们。”金殿芳的女儿说。 

  退而不休,乐当家庭医生 

  熊艺先今年69岁,是“姐妹团”中最年轻的一个。退休前,她是大冶铁矿医院的护士长。因为对健康知识掌握得多,所以热心快肠的她退休后,义务当起了大家的“家庭医生”,量血压,打针,身边的老人有个头痛脑热经常找她帮忙。 

  矿二路8栋80多岁的孙师傅突发疾病,子女又恰巧都不在身边。孙师傅的老伴立即向熊艺先求助。在熊艺先的帮助下,大家一起将孙师傅送至中心医院。 

  11日上午,住在楼上的王师傅在黄石中心医院做手术,熊艺先便约上姐妹团的几个人,一起到医院看望他。 

  “她还经常帮我们拔火罐,家里都快成了治疗室啦!”82岁的金殿芳说。有时,两三个老太躺在熊艺先家的床上,她分别给大家拔火罐。不过,大家看到熊艺先家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也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像套被子,一个人有时还真忙不过来,每次她们都过来帮忙,三四个人一下子就套好了。”熊艺先说。 

  她们还有一个好习惯,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对门或者隔壁家的老人门窗开没开,如果没开的话,就去敲门或打电话过去问问情况。 

  “毕竟年龄大了,怕老人们出意外。”矿山路社区书记占春秀说,这群老人在一起住了几十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相互之间抱团取暖,这种邻里守望的养老模式,让独居老人重新找到家的感觉。社区将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让他们能够开心地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