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铁山“一老一小”的大管家

发布时间:2017-10-13  来源:黄石日报

  今年初,有四十多年党龄的戚中直萌生了一个想法——编写一部通俗易懂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书。

  打定主意后,他就频繁出入书店,购买理论书籍,收集资料,谋篇布局,到了双休日或节庆放假就在家中奋笔疾书,往往在书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书编成后,印了1000册,总共花费5000多元,这些钱,都是戚中直自己掏腰包。有人曾经劝戚中直给这本书起名叫《中直新语》,他却坚持选择了《“五老”十讲》这个名字。“这本书虽说是我写的,但里面的很多思想,都是我们‘五老’平时工作中经验的积累。”戚中直告诉记者,自己目前从事的老年体协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主体都是“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而自己正好是其中的一员。“大家都是志愿者,我写也是代表这个群体发言。”

  这并不是戚中直第一次自费出书,2005年,他深感当时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发,于是编印了一本《儿童意外伤害事故警示录》,供辖区内教师、家长和学生参阅。2015年,他又编著了一本讲述人体健康知识的书籍《人体大数据》,以提醒家人和朋友珍惜健康。

  1999年戚中直从区人大退休后,接连出任区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和区关工委主任。从此,他当起了铁山区“一老一小”的大管家,这一当就是十多年。

  十多年来,在他的组织和奔波下,铁山区老体协由以前的4支传统单一的队伍发展到14个群众项目,惠及人群超过一万人,铁山区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起来。2013年,由他倡导的张之洞广场的“天天跳、周周唱、月月演”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受到文化部表彰。在关工委,他每月坚持开一次社区“五老”学习会,及时传达青少年教育相关知识,安排好社区关工委的工作。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一批批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加入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队伍中。

  渐渐地,“戚老”的名字从铁山传遍了黄石,越传越响。

  2010年,大冶一名货运司机在一次托运玻璃的过程中与人相撞,一车子玻璃都摔成了碎片,临近女儿开学,赔偿费用加上学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困境中,他无意在报纸上看到了戚老的事迹,便找到戚中直寻求帮助。

  “人家从大冶那么远来找我,我怎能不帮。”爽快的戚中直把身上携带的几百元全部交给了这个人。但他深知自己的钱只能解燃眉之急,于是马上联系到大冶关工委帮助解决根本问题。

  “我出生在旧时代,生活在新时代,自己亲身经历过新旧社会,所以对党始终怀有一份深刻感情。”戚中直说,自己还有几年就满八十岁了,但人老心不老,还是希望能多干几年,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好“组合拳”应对节后办税高峰期<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