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周六全民环境清洁日 人人皆当城市清道夫

发布时间:2016-09-10  来源:黄石文明网

  9月初,在铁山区的九龙洞社区辖区内,到处可见小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她)们各司其职,各负各责,有的擦洗宣传栏,有的捡烟头、纸屑,有的对不卫生行为、车辆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小小志愿者的志愿宣传、志愿劳动,感染着社区广大居民,部分市民自发地加入到创卫行列。

  这是该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的一次“社区开放日”活动,这也是黄石开展“全民环境清洁日”活动里的一个缩影。

  2016年2月20日,市创卫办为了提高社区卫生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创建水平,下发了《关于在社区开展“十清除”、“五配建”创卫活动的通知》,要求城区各社区对区域内的暴露垃圾、污水沟渠等进行重点清除和疏通。

  “创卫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各行各业和城市的每个人,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市创卫办副主任段书权说,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只有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才能令创卫取得更大的成果。

  为了夯实城区环境卫生、秩序等创卫工作基础,3月19日起,全市各城区陆续开展了“周六全民环境清洁日”活动,发动市民广泛参与,人人皆当城市清道夫。

  9月7日,东楚晚报记者走访西塞山区和平街社区看到,社区内多条排水沟已经由明沟改为暗渠,许多居民楼内的垃圾都早已被清理干净。“明沟改暗渠不仅能够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也能保证水沟排水通畅。”和平街社区卫生主任杨启志说,“明改暗”杜绝一些生活垃圾进入排水沟,保障排水功能不受影响。

  黄石港区为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考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主次干道市容环境管理水平,营造优美、整洁、畅通、文明的城区环境,打造幸福、靓丽城区,结合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市容环境、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六小五业”综合整治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考评办法,将辖区41条主次干道的市容市貌、夜市管理、门前三包、环境卫生、市政园林、施工场地、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背街小巷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市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六小五业”综合整治都纳入其中,采取日检、月检、暗查、督办相结合方式进行,成效显著。

  据了解,目前各城区“全民环境清洁日”已经形成常态化,创卫工作由“攻坚战”转向“持久战”。为巩固提升前一时期创卫攻坚成果,各城区对照创卫标准和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并从建立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入手,真正使创卫由“争分夺牌”向“改变城市”深入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