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全员全力忙创卫 “三小”行业大变脸

发布时间:2016-09-08  来源:黄石文明网

  一直以来小餐饮、小副食、小食品加工作坊(以下简称“三小”行业)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整治工作的难点,细心的市民或许发现了,过去以脏、乱、差著称的“三小”行业正在黄石悄然变脸,其中,以铁山区尤为突出。

  6日,东楚晚报记者走访铁山区发现,铁山城内卫生健康教育全面普及、“三小”行业整洁有序、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三小”行业悄然变脸的背后,是一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创卫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

  全域改造 铁山区推动“三小”行业升级改造

  “创卫”该怎么创?

  铁山区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邓伟介绍,在创卫之初,“三小”行业普遍存在证照不齐全、后厨不卫生、环境不整洁、“三防”设施不健全等问题。铁山要想实现“三小”行业创卫水平总体较大提升,就必须克难攻坚,开展创造性的工作。

  很快,在市食药监局和多部门的指导配合下,铁山区食药监局确定了“改造提升一批,处罚规范一批、依法取缔一批”的工作思路,进行全域改造,突出特色。

  创卫过程中,铁山区食药监局真正将辖区所有的食品生产经营服务单位全部纳入整治范围,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多对一”上门服务,一次性告知整改项目,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000余份。

  数据显示,铁山有390多家小餐饮、410多家小副食、30多家小作坊。铁山区食药监局创卫工作人员逐一上门服务,在盛洪卿路、和平里等小餐饮、小副食、小作坊集中区域,多次召开经营户创卫现场会,全面排查、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铁山很快就实现了390余家小餐饮已进行整改或正在整改的有360余家,整改率达92%;410家小副食已进行整改或正在整改的有350余家,整改率达85%;30家小作坊已进行整改或正在整改的有27家,整改率达90%。

  为解决“前灶后厅”这一普遍问题,同时针对铁山区部分小餐饮店面积小、排烟不好处理的特点,铁山区食药监局推广实施了“操作间进玻璃房”的创卫改造方式,目前已安装玻璃房100余个。

  为激发“三小”行业单位业主配合创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铁山区食药监局率先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在今年5月为68家经营户兑现第一批奖补资金7万余元;今年7月兑现第二批奖补资金12万余元。

  此外,铁山区食药监局还免费发放垃圾桶、消毒桶、漂洗桶、保洁桶1000多个,免费为辖区集贸市场更换了农残检测公示牌,为熟食经营户安装了简易“三防”设施;同时采取“政府补贴一半、经营户承担一半”的方式,推广塑料门帘300多个、风帘机30多个、工作衣帽1600余套、灭蝇灯300个。

  对于生产经营环境恶劣,又屡教不改、明知故犯、不愿配合的经营户,铁山区食药监局牵头,组织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共对38家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对其相关生产经营用具或食品进行了暂扣或没收;依法取缔小餐饮5家、小副食2家、小作坊1家。

  在农贸市场,铁山区食药监局严格进行功能分区,要求所有熟食、豆制品经营户配备冷鲜柜,并挨家挨户宣传取缔活禽交易宰杀。

  很快,生活在铁山城内的市民也发现城市的面貌变了,“三小”行业的店容店貌更好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卫生设施更齐全了,农贸市场更加整洁有序了。

  在盛洪卿路经营着一家拉面馆的兰先生说,他在这里经营了7年,店面升级改造后,生意不仅没有因为投资改造而走下坡路,反而更好了。

  “卫生设施完善了,店面整洁了,来拉面馆的客人也就越来越多。”他说。

  齐头并进 市食药监局制定方案突出整治重点

  铁山区“三小”行业大变脸只是全市食药监系统创卫工作的一个缩影。

  市食药监局创卫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三小”创卫实际,早在今年4月,市食药监局就联合市创卫办印发了《2016年黄石市小餐饮、小副食、小食品加工作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创卫目标、任务、步骤、要求、标准进行了明确。各城区细化方案,5月底前,完成辖区小餐饮升级改造任务,落实奖补政策。

  方案中突出推进重点任务:推进“小餐饮”升级改造工程,由各城区政府根据辖区餐饮服务规模和数量、人口密度及市民生活需求,集中规范建设一批早夜市,依法查处取缔一批不达标单位。

  突出两个重点区域。突出“三小”创卫重点街道,确定了53条示范街道。突出“三小”创卫重点区域,以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早夜市、城乡结合部和集贸市场七大类,确定55个重点区域。

  在53条示范街道中,每个街道都设有示范创建标牌,标牌中含有包保责任人信息,餐饮单位信息等信息公示;示范创建标牌设有红榜和黑榜,对“三小”行业升级改造中,完成程度不同的业主进行区分分别上榜,以促进业主的积极主动性。

  此外,示范创建标牌还张贴有“三小”行业升级改造前后的照片对比。

  除了示范创建,市食药监局还通过专项整治来推进“三小”行业创卫工作。

  据介绍,在创卫过程中,市食药监局陆续开展“三小”行业专项整治、豆制品专项整治、学校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整改了一系列问题。如:经营环境卫生问题、病媒生物防治(防蝇、防鼠、防蟑螂)问题、证照问题等,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行为,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提升整体创卫水平,带动“三小”行业的整体创卫达标。

  强化标准 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市、县、区创建

  市食药监局介绍,创卫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全市食药监系统还将持续开展工作,持之以恒做好“创卫”,强化标准,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市、县、区创建,确保达到创卫标准。

  进一步加大监管。市食药监局还将加强日常检查和风险监测,加大对违规违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查处力度,继续做好53条“三小”行业创卫示范街道、55个“三小”创卫重点区域的“三小”专项整治和升级改造工作,做好早夜市集中地规范建设工作,并做好指导、督办和初级验收工作,确保达到创卫标准。

  进一步加强指导督办。各城区是“三小”创卫责任主体,市食药监局作为牵头单位,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城区认真落实创卫标准,实现全面整改达标。对项目建设情况实行周督导、周评价、周排名、周通报、周小结,定期向市创卫办、各城区政府通报情况。

  邓伟告诉记者,尽管铁山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创卫工作中得到了市食药监局的充分肯定,下一步铁山区食药监局还将针对创卫迎检重点区域、重点街道和重点单位的责任分工,打造一批经营环境卫生条件好、监管评级高的食品经营户作为创卫示范单位,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提升创卫层次、水准和实效。

  此外,铁山区食药监局还将严格对照创卫标准,继续督促辖区食品经营户开展创卫整洁,力争做到每个重点区域至少打造一条示范街、每条路至少打造一家示范店,从而以点带面,带动辖区“三小”行业的整体创卫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