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开发区·铁山区

铁山区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发布时间:2016-08-19  来源:黄石文明网

  为认真汲取8月6日我区洪卿综合商行五金店较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切实推动全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事故发生当日,我区立即成立了以徐莉区长为组长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铁山区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迅速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及辖区各社区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8月6-9日期间,区安委会组织安监、工商、消防、公安、城管、城建等多部门及14家社区对建设路至胜利路、鹿獐山大道至盛洪卿路、铁山大道等路段两侧共计1225家门面店铺及163家“三合一”经营场所开展了消防安全摸底排查工作,对其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了摸底,并登记备案。在排查中,我们发现以下几类问题及安全隐患:

  (1)部分小型门面存在商住混用现象,使用木质阁楼和木质楼梯,且阁楼多堆放易燃物品,有较大隐患;楼道、走廊亦违规摆放大件物品,发生火灾时严重影响逃生。

  (2)大型营业场所存在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使、用年限超标、未摆放在明显位置及烟感装置未安装、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等问题。发生火灾时人员自救和逃生受到一定影响。

  (3)安全疏散通道时常闭塞,火灾发生时将严重影响内部工作人员的逃生。

  (4)大部分小型商铺存在不同程度的用电线路裸露、老化、混搭乱搭等现象。

  (5)部分街道路段存在路障,火灾发生时将阻碍消防车辆的进入,延误消防人员及车辆进入现场的时间。

  (6)部分街道路段存在用电线路与通信线路缠绕不清的情况,构成潜在的消防隐患。

  (7)部分商铺店主火灾防患意识较差,存在侥幸心理,对火灾安全预防工作仍不够重视。

  下一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委将及时告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并督促业主积极整改,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努力提高业主、居民等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