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万余户居民喜搬新居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

  10日上午,起床后的曹昌全拉开窗帘,和煦的阳光照进来。“要不是党和政府的棚改好政策,做梦也想不到,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老人感慨地说。

  年近八旬的曹昌全是黄棉退休职工,过去一家六口挤在只有6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一住就是30多年。

  “子女成家后都搬走了,我和老伴本以为会在老房子住一辈子,没想到遇上棚改政策。”老人说,2016年,棚改的春风吹进来,他十分欣喜,积极签约,后来在万达广场C区选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

  如今,新房子让老人提高了生活档次,也愉悦了心情,他一有空就到万达金街转一圈。

  作为老旧城区的黄石港,是全市棚户区改造的主战场。如何用好棚改政策,造福于民?该区把棚改工作作为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功能的“一号民生工程”来推进。

  “十三五”期间,黄石港区抢抓国家“棚改三年计划”契机,共启动实施重大棚改项目24个,腾退土地1500余亩,1万余户居民搬进新居,过上了新生活。

  在棚改中,该区坚持主职挂帅、高位推进,区四大家领导每人包保1个重点项目。每月召开一次棚改指挥长会议,听取各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难题,确保棚改工作有序推进。

  由于棚改涉及到被拆迁户的利益,黄石港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及广大党员的作用。人民街在棚改中,由于涉及住房多,困难相对较大。该区启动该项目时,尝试成立“自改委”,把政府引导与居民自治有机结合起来,让居民群众参与棚改的全过程,在居民中选举公道正派、能力较强、威信较高的居民代表,组成居民自主改造委员会,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使棚改得以顺利推进。

  “自改委”成立后,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全程参与入户调查、宣传政策、征求意见、方案制定、房源代购等各个环节、各个流程。

  “正是有了这些举措,才使人民街棚改项目取得很快的推进速度。”黄石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人民街棚改项目启动后不到半年时间,签约私房1600余户,签约率92%以上;两年内拆迁房屋面积10万余平方米,腾退净地158亩,全面完成征收拆迁工作,圆了2000余户居民的搬迁改造梦,为其他棚改项目提供了样本。

  近几年来,黄石港区在棚改中真心规范流程、诚心阳光征收、热心精细服务,赢得广大居民群众的点赞。

  在黄棉片棚改项目中,被征收户张安心刚开始抵触情绪较大。“自改委”调查后得知,她家居住房屋仅为46平方米,如果房子被征收,一家五口就没地方住了。

  对此,“自改委”一边进行慰问,一边向有关部门争取公租房及有关救助政策,解决其后顾之忧。张安心对此很满意,主动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指挥部签约,并送来“工作贴心 服务暖心”的锦旗。

  拆掉老旧的棚户区,建立美丽的新小区,黄石港区旧貌换新颜,美了环境、幸福了居民。(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