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传承好家风 共建好社区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黄石港区黄石港街道把家风家教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连续四年开展“我身边的好家风”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目前,共征集到“好家风”文章300余篇,编印三期优秀家风文集,向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群众发放1万余册。

  激发治理新活力 播撒家风之种

  黄石港街道所辖区域是黄石的老城区,随着城市发展的转型、旧城改造工作的推进,出现了一些社会矛盾。

  如何才能有效地化解矛盾、走好基层治理之路?黄石港街道党工委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风好才能带来民风纯。好的家风是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2017年,黄石港街道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首次开展了“弘扬良好家风、强化廉洁意识”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播撒了好家风之种。当年,共征集到好家风征文60余篇。这些文章讲述了一个个家庭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相亲相爱的真实故事。

  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开展征文评比活动、朗诵优秀作品,让广大居民群众深受教育。一时间,黄石港街道的“好家风”吹进寻常百姓家,成为家喻户晓的活动、众人为之追求的目标。

  “家风之种已播撒,贵在坚持下去。只有长期坚持,才能开花结果,形成品牌效应。”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琨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黄石港街道开展好家风征文评选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增加了“最美家庭”评选环节、座谈、朗诵、演讲等。如今,“我身边的好家风”这一基层治理品牌,逐渐在全区乃至全市声名鹊起,成为备受居民期待的一大活动。

  推进治理新发展 培育家风之苗

  黄石港街道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建成了家风家教基地,这也是全市首家基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我们的基地配有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家风大讲堂、书画室、阅读室等功能区域,多角度宣传家庭文化建设、好家风好家训的内涵魅力。”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邢长青介绍说。

  “自家风基地建立以来,我一有空就带着小孩来基地。这里有亲子阅读室,可以坐下来安静阅读家风书籍,有时还有家风大讲堂宣讲,让孩子从小接受家风文化熏陶,十分有意义。”纺织社区居民刘女士感慨道。

  据了解,自基地建成以来,已接待辖区居民上万人次。

  为拓宽家风文化宣传的渠道,黄石港街道又先后在黄印村社区打造了“家”文化长廊,在新闸社区建设了“和”文化广场,让家风文化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并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邀请了全市廉洁家庭张晋文家庭、抗疫巾帼勇士湛雪梅、延安岭社区防汛“五战士”等先进力量加入到宣讲队伍中,定期开展宣讲活动。

  通过系列宣讲活动,用真实鲜活的事例,从不同角度诠释新时期良好家风的丰富内涵,宣讲好家风故事,引导居民群众培育良好家风。

  仅今年,黄石港街道就开展了“百姓宣讲团”“家风大讲堂”“第一书记下基层”等各类宣讲26场,宣讲覆盖面达近万人,有效地将家风文化融入到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

  探索治理新路径 结出家风之果

  黄石港街道辖区一居民,多年来因“待遇”问题反复上访。在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街道工作人员想出了一招“另类”信访工作法。通过上家风课、看家风文集、念家风文章、说心得体会等形式,循循善诱,信访对象感叹“应该给后辈做好榜样”,逐渐放下了自己的心结,励志给儿子、侄子做好言传身教的榜样。

  在走好家风深度融合基层治理之路上,黄石港街道做出了很多探索。诸如“家风化人”工作方式,棚改期间共化解矛盾280余起,帮扶困难家庭300余户,上门看望1200余次,帮扶资金80余万元,街道实现6年“零”上访的记录。

  各社区还依托党建引领,打造红色之“家”,通过“红塔联盟”“红色哨所”等党建品牌建设,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传承家风成为辖区新风尚。黄印村社区成立“真爱时空”工作室,举办“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家一般的温暖,获得“全国文明社区”称号。

  在好家风的引领下,黄石港街道涌现出一批感人至深的家风榜样。黄石港派出所民警温宏高一家三口人奋战防疫一线,演绎着“全家齐上阵”的感人故事,被评选为2020年荆楚抗疫最美家庭。黄石二医院退休护士孙月琴传承医者家风,儿子和儿媳均是医生护士,疫情期间两个多月未回家,在一线治病救人,被评为黄石市“最美家庭”……(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周翠伟 柯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