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打造基层治理样板区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24日上午,黄石港区举行“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采取现场观摩、会场部署的方式,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奋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区。

  当天上午,黄石港区委率全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先后来到南岳、沈家营、天方三个社区,对南岳社区深化“红色物业”建设、沈家营社区加强下沉党员干部管理、天方社区推进“红色网格”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通过听讲解、看展览,观摩三个社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

  现场观摩,观出了效果;对照比较,比出了差距。许多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进经验、引进先进做法、争当先进典型,把基层治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今年来,黄石港区不断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持续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网格、做活治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在基层治理、服务居民中,沈家营社区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较好地发挥了下沉党员的优势和特长,提高了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出下沉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热情。

  该社区一居民反映冶电二村小区入口下陷严重、造成雨天积水、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社区干部及时在“友爱沈家营”小程序发布信息。下沉党员王建国接下服务清单,他结合自己的工作优势,联系市自来水公司进行协调处理。经过半个月的道路施工,目前入口路面得到了平整,居民安全得到了保障。

  有成绩,要肯定、要发扬;有不足,要改正、要努力。随后,该区组织召开现场会,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部署。要求在做强街道的基础上,加快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全面推广“红色物业”三种模式。在成熟型小区,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推广顺佳花苑小区“成熟物业型”模式;在小型物业弃管小区,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业主委员会,推广鼎鑫大厦“公益物业型”模式;在老旧小区楼栋,选树党员带头人带领居民走自治之路,推广772号楼、726号楼“红色管家型”模式。力争通过多方努力,使全区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更上一层楼,居民的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高。(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